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雜談隨筆

半斤是八兩的大學問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明慧編輯

人們常用“半斤八兩”來形容兩個不相上下的人或事物。一些年輕人聽了很納悶,半斤應該是五兩,怎麼會是八兩呢?

因為古時候是使用桿秤,秤是十六兩為一斤,所以半斤就等於八兩。由於十六兩制在計算時有些不方便,1959年被改成一斤等於十兩的規定。

古代的桿秤是由秤桿、秤砣、秤盤組成的,秤桿上有十六顆秤星,一顆星代表一兩。桿秤看似簡單,但裏面卻有許多學問。

十六兩秤又叫十六金星秤

中華傳統文化信奉“天人合一”的處世哲學,所以一切人事均應順乎自然規律,相傳我們的先人制秤時,是觀察天上的星宿而定的。

前六顆代表南鬥六星,象征四方和上下;往後數七顆則代表北鬥七星,象征用秤者立於天地間,心要中立,要像北鬥七星指示方向一樣公正不偏頗;秤桿的尾端是福、祿、壽三星,用來告誡生意人要誠實信用、不欺騙。

因為正好是十六星,所以古代的十六兩秤又叫十六金星秤。

福祿壽三星主掌人一生的福分

傳說北鬥七星主亡、南鬥六星主生,福祿壽三星主一個人一生的福分。每一兩都有神在天上看著人的一切,所謂“人在做,神在看”。

交易買賣是要重信重德的,生意人稱東西若短斤少兩,是要受到懲罰的。少給一兩,福星就減這人的福,叫“損福”;少給二兩,祿星就減這人的祿,叫“傷祿”;少給三兩,壽星就減這人的壽,叫“折壽”。

以此警示人們做生意要誠實,不能昧著良心幹損人利己的事,由此可見古人在發明秤時的苦心。

十六顆星不用黑色

在秤桿上嵌這十六顆星時,星的顏色必須是白色或黃色,不能用黑色,象征不能黑心,做生意要心地純潔,不能昧著良心。

“定盤星”用以秤量是否準確公平

桿秤是根據杠桿原理制成,秤桿上有刻度(秤星)。第一顆星又稱“定盤星”,它是秤錘與秤鉤成平衡時,秤錘所在的位置,也就是物品的重量。

做桿秤的關鍵是能選準定盤星,只要確定好定盤星,就是一把好秤。因此,人們往往把“定盤星”用來比喻事物的準繩。

權衡人心的秤是大智慧

這一斤十六兩是古人的大智慧,小小一桿秤,學問大如天。其作用不僅是衡量物體的重量,更是用來衡量人心的。無論是做秤的人、用秤的人,都要公正、公平、公道,要買賣公平,生財有道。

在古代,秤在人們心目中一直被認為是正直無私、光明磊落的象征,諸葛亮說過:“我心如秤,不能為人作輕重。”意指處事公平。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人們敬天重德,都知道德的重要性,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然而近代的人們為了追求錢財,越來越多人忽視了一個理:積德行善福多祿全,延年益壽;相反則福損祿傷,折壽短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