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省思感悟

浮生行吟:换一个位置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方静

连日霪雨,我在客厅临窗眺望。庭院里的草木植栽布满水珠,晶莹剔透、暧暧含光,只有少许残枝败叶飘零、凋落。越过巷道,视线落在另一侧堂姐的菜园,看来一切也大致完好无损。

待雨势暂缓,路过菜园,才惊觉灾情惨重。那一畦畦新长出来7、80公分高的玉米幼苗,在豪雨侵袭下,个个东倒西歪、乱作一团,想必是土壤太过潮湿、松软,无法支撑之故。而一偏之见,“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呀!

面对眼前的景象,想到一个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故事:孔子的学生颜渊在煮粥时,发现有脏东西掉进锅里了,他连忙拿汤匙把它捞起来。正想把它倒掉时,念及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于是,便把它吃了。凑巧子路看到,以为颜渊在偷食,便将这事报告孔子。后来,颜渊向老师说明原委,才真相大白。子路在一旁很难为情,站起身来说:“先生,我没把事情弄清楚就瞎猜疑,是我错了。”

孔门弟子尚且如此,更何况凡夫俗子呢?换一个位置,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所认知到的实情与先前大相迳庭。诸如此类的谬误,似乎在日常生活中不一而足、随处可见呢!

很多的误会,往往是在不了解、无理智、没耐心、太冲动、缺少思考和未能体谅对方、反省自己的情况之下发生;总结起来,是这些因素造成偏见、刻板印象甚至是意识形态,让人无法换一个位置思考,因而错失事实或真相。

惯性思维导致惯性行为,因循既定的思路,固着在一时一地看问题,最简单、省事,但是,这般守旧的做法难免有盲点,且缺少创新或改变的机会。如果能够试着转换空间,再拉长时间来观察,结果往往出人意表、超乎想象!

大道至简至易,或许,苏轼的《题西林壁》一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最能诠释换一个位置之后的奥妙。

面对问题,别急着下定论,当处境不同、视野不同时,就会发现世界并非那么单一、绝对,而是形形色色、气象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