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万象纷纷 > 人生百态

“九零后”留学生:归正人生路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晓芸

我们出生在九十年代,我认为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代:国际社会上两大阵营对峙的局面以苏联解体而告终,信息时代各类科技爆发式的发展,中国传统文化被“革命”,六四学潮悲惨告终,人们开始疯了似的下海捞金,西方现代变异思潮来了,黄赌毒来了,人们的道德素质江河日下……

由于那个古今中外都无从考究的“计划生育”政策,我们普遍是独生子女,集全家人的宠爱于一身,大人们都说我们是在蜜罐子里长大的,我们花了全家人的钱买房,我们承载着全家人的希望。那种没有任何退路的奋斗,让人窒息,一些小伙伴纵身跳进内卷的漩涡,奢望着在你死我活的竞争中胜出,一些小伙伴则选择了“躺平”。

曾几何时,我也是这些认真的竞争者中的一员,幸运的是,我赢得了挺多东西的;不幸的是,我感觉自己更像是一个被编了程序的“应试机器”,一种纯粹的客观存在。

随着慢慢长大,我经历了一些人生的苦与乐,我开始思考自己该怎样活着,可不可以不迷茫、不担心害怕、不用时刻装甲成一个角斗士,不用经常与压力相伴。从小我就读过《转法轮》这本书,小时候读不懂,但可以确定里边的内容是让人变得更善良更好,上中学之后随着课业繁重,较少再读,但里面做人的道理我还是记得的,特别是遇到危急的情况时,或自己胆怯时,难受时,害怕时,书里的一些道理总会给我一些心理支撑作用,我想这就是“精神、信仰、神言、神迹”的力量吧。

出国之后,我从法轮大法官网上又重新阅读了很多法轮大法的著作,那时候对简单的哲学、人性之类的东西还挺感兴趣的,我想就是从那时起,我才真正开始了对人生的思考,对世界观的归正。

如何看待竞争

从打出生那天起,整个社会、家庭、学校都在以各种潜移默化的形式向我灌输要赢过别人的观念,整个社会都充斥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们的味道,我们的父辈、祖父辈经过一系列政治运动的摧残,不时向我们亲身演绎着传统道德散失后的言谈与举止,尽管他们是无比的疼爱我们。我认识的一个熟人,世俗味颇重,听他偶然自豪地提起他出生自书香门第,我很讶异,并伴之无限感慨,感慨曾几何时中华大地上书香门第里氤氲的书香竟散发出了铜臭。

各个国家的传统文化大概都在传达我们是神的子民这样的概念,达尔文拍脑袋拍出的进化论让我们相信自己的老祖宗是动物是兽,且不说进化论现在在学术界始终只能定性为一种假说,我想秉承这两种观点的人一定会体现出不同的气质:谦卑有礼与丛林互害。

对于我来说,接触最多的就是学校的环境,我们就是在这里从小没日没夜地学习如何竞争,不在考试中胜出,不超过别人,好像人生就没有任何出路。我想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吧,所以近些年一些新的名词引起很多年轻人的共鸣,“内卷”、“小镇做题家”、“鸡娃”、“打工人”等等,无一不是在描述着年轻一代在如何你死我活的竞争以及无奈面对竞争的恶果。

以前为了自己能取得好的成绩与名次,我会苦心积虑搜集各种复习资料,为了防止与我成绩相当的同学超过我,我不会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所得,还有对于一些在学习方面不太在行的同学,我往往都没有耐心,觉得给他们讲他们也不会,还耽误自己的时间,等等。

通过阅读法轮大法的书籍,我了解到人在最初始的时候,是非常纯洁善良的,就是因为产生了私,大家开始竞争、互害,这样就会结下不好的冤怨,道德沦丧之时也就是万劫不复之始,而我们通常所说的“修炼”或“修行”,我想在某个层面就是让我们放下自私的属性,成为一个为他的生命,我们可以称这样的生命是高级生命,或者通常的叫法就是“神”,这样一看,这些名词好像距离我们也没有那么遥远,而且也没有什么玄乎其玄的了。《转法轮》中有句法叫“修在自己,功在师父”,平时我们也说一句话叫“水到渠成”,如此,古人描述的那种“逍遥洒脱”的心境我终于可以略知一二了。

后来我发现与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所得,或帮助学习较吃力的同学,在交流过程中很容易发掘到新的思路,并且对基础知识点的来龙去脉把握得更加清晰与扎实,而自己形成小圈子,反而使这种封闭成为一种阻碍。

写到这儿,我非常想和大家分享一件我在考试中经历的神奇事:那是出国前的一场专业课考试,前一天我与同学一起复习到很晚,有一种必考的计算类题型我一直学不会,其实大家都知道,现在考试作弊都是司空见惯的,监考老师也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我时时告诫自己,我是个修炼人,如果我通过这样的方式取得了好的成绩,那我的德行是不配位的,我也没有做到“真善忍”。所以我找了一个例题,请同学详详细细地帮我讲解了一番,遗憾的是我还是没有找到这个题型的思路,只是这道例题我会了,同学替我着急与无奈,我跟同学道谢,我明天会努力去做,但如果实在不会,那也只能那样了。

那天我感受到自己内心中一种从未有过的豁达与轻松,不再是之前那种压力重重,非得要怎么样的心态。结果第二天考试的计算题与前一天同学帮我讲解的例题是同一道题,只是具体数据变了一下,我取得了非常高的分数,同学也很惊喜。

不能再好高骛远

《转法轮》一书中多次提醒年轻人不要显示,“年轻人就更不容易把握自己,你看他平时挺好,在常人社会中没有什么本事的时候,他名利心很淡。一旦出人头地的时候,往往就容易受名利干扰,他觉的在有生之年还有很长的路,还想要奔奔,奋斗一番,达到一个常人的什么目标。所以一旦出了功能,有了本事的时候,在常人社会中往往他就把它作为一种追求个人目标的手段了。那么就不行了,也就不允许这样用了,越用这个功越少,最后也是啥都没有了。这样的人掉下来的就更多,我看现在一个都没有了。”

的确有时候会感觉自己比较浮躁,不能沉下心来学习、工作,而且受到社会上“一夜暴富”这种心态的影响,功利心、急于求成、好高骛远都使人安不下心来,再加上年轻力壮、血气方刚,更加强了这种膨胀自满、沾沾自喜与急于出人头地的心。

通过学法我是这样理解的,年轻人在精力体力上的确有很大的优势,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毕竟人生阅历有限,内涵与底蕴尚未丰足,如果任由自己的情绪随意挥霍,如显示炫耀、魔性大发、大喊大叫、大打出手等,便辜负了这稍纵即逝的馈赠。但如果将这些体力与精力用到该用的地方,比如掌握一些新的技能与知识,承担一些需要体力的事情,呈现自己美好的形象,为家庭或团体增添希望生机与活力等,用来承担更大的责任,就像是修炼界讲的“搬运功”,把这些能量或者热量搬到它适合在的地方,那不是两全其美吗?!

“这是我的荣幸”,以前都认为这是一句套话,在某些时候就套用这句话,但一天当一个个性张扬的西人小伙子在接受我们的感谢后,说出这句话时,我感觉这句话特别地突出了出来,谦卑——这是一种很高贵的气质与品质。相隔几天到公园里炼功,脑海中在想这几天自己哪件事做的还不错,沾沾自喜,这时我突然想到这句话,“这是我的荣幸”,顿时感觉一切都安静了,那股狂妄自满刹那间销声匿迹,是呀,这就是我该做的,我很荣幸有机会去做这样有意义的事情。

走出安逸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特别爱睡懒觉,睡了很多但是白天还是会迷糊,显得整个人都不精神,很长时间都没有突破。有一天,我下决心结束这种状态,闹钟一响,尽管我还是困得昏昏沉沉,但是我坚持起床去了洗手间,就在我迷迷糊糊时,脑袋里清清楚楚的想起了一句法,“这都与你毫无关系,你也不用管它”(《转法轮》)。我思考了一下,是呀,我都睡了这么多了,怎么还困呢,这可能只是因为形成了一种习惯,这种困只是一种惯性罢了,实质上我本身已经不需要这么多睡眠了,那我就只要克服一下这个惯性就可以了。我好像找到了打开睡懒觉的这把锁的钥匙一样,精神兴奋起来,我也就不困了。从那以后,我开始按时起床,可以阅读《转法轮》,因为里面的道理总是让人心情放松、心态平和,用这样祥和的心情来迎接新的一天;或者炼功,因为动功和静功打坐都很舒缓,对身体和心态都起到了积极健康的作用。

有时我也会沉迷于各种娱乐、时尚、生活技能、理论探究类网页及网络视频不能自拔,有朋友推荐我看《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这本书,这本书是2018年在海外大纪元网站登载的,引起社会各界的共鸣,书中详述了一些现代思潮的来源、不可告人的目的以及其带来的恶果,读后倍感震惊,很多看似有趣、吸引人的诱饵实际上都会蚕食我们的未来和后代。

在《二零一九年纽约法会讲法》中有人提问关于玩电脑手机上瘾的问题,师父回答道:“人说中毒,我告诉大家什么叫中毒。人们在医学上认为是瘾好神经被刺激了、很发达就是中毒了,其实不是。是什么?在你身体里,时间长了,积累了一个和你形像一模一样的你,却是那个东西构成的,控制了你。因为它是很强的执著构成的你的形像,所以它就有那么强的能控制你的心,因为它是很强的心形成的。”“那个玩电脑、打游戏机,起的是同样的作用,一个道理。你戒了,你戒了让我死啊?不干,我非得让你看。不看?不叫你工作、不叫你学习,就叫你思想想去玩它;不看我让你做梦都玩。”

的确,有时候因为玩电脑看视频耽误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那个感觉可能跟吸毒是一个概念,上瘾了中毒了,有时候很难控制,我就提醒自己吸毒是很可怕的事情,什么都毁了。学习工作时间时选择正规的工作环境,可以不用网络就尽量断网,手机的功能和软件很少,我希望保持自己的生活充实简洁又井井有条。

结语

我很荣幸能在法轮大法的佛光沐浴下成长,不迷茫不畏惧,在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中还能找寻到最初的那份美好与纯真,归正自己的人生路,也充实着自己的修炼路。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我们面对着同一个世界,希望我们互相提醒,不迷失在这尘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