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因果省思 > 善有善报

龙王违天谕上了剐龙台人犯天律会如何?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心笃

《西游记》有一篇“袁守诚妙算无私曲老龙王拙计犯天条”,说的是当年长安有位袁守诚,神算能力惊动泾河龙王。龙王前去试探,问天上阴晴事如何。

袁守诚判断说:“若占雨泽,准在明朝。”龙王问:“明日甚时下雨?雨有多少尺寸?”他说:“明日辰时布云,巳时发雷,午时下雨,未时雨足,共得水三尺三寸零四十八点。”

龙王回宫后,与众水族嘲笑袁守诚,认为何时下雨、下雨多少,司雨的龙王才知道。谁知水族正谈笑之时,玉帝敕旨诏令龙王降雨,谕旨上所写的与袁守诚所判断的毫发不差!

然而,为与袁守诚争强,龙王不智地推迟了一个时辰施雨,并少下了“三寸八点”。结果,泾河龙王因违抗上谕,触犯天条,被人辈魏征梦中斩杀于剐龙台。

善恶有报是天道,因果报应不能错,在人间和天上都是这个理。中国各类古书中都有写到上界的神仙因触犯天律,而被贬下凡间当人的例子,道教还将这个神仙群体称为“谪仙”。

神仙犯了天律可能会被打到凡界,那一般人犯了天律会怎样?以下是传统文化中倡导的好人不应触犯的天律,以及触犯了将带来的后果,以供参考。

触犯天律害己害子孙

什么是“触犯天律”?就是触及并违犯了上天的律令,也叫“犯天条”。有人说在三界内,人心、天界都在天律的管辖之内。当一个人的人心炽盛失控的时候,天律中的因果刑罚就会施加到这个人的身上。如果一人抵消不了,刑罚会追加到此人的子孙身上。

所以说要做个好人、更好的人,以至于做个超出三界生死轮回、更高境界中的生命,要谨记不犯天律。在传统文化中,对于犯天律的罪恶,三界内的刑罚是严重的。

那么“天律”是什么?天律是天理自然的道理,敢有任意毁谤、讥笑天律,上天就降下凶灾、水火、盗贼、刀兵、疾病、死丧等灾祸,以作为诋毁、讪谤的惩罚。所以千万不要以人斗天,以身试法。

关于天律的纲目,也就是《太上感应篇》,共列举了22项善行,155项恶行,说的是三界内的理。

犯天律的处罚

犯天律会有什么处罚呢?这里仅举其中几条做人所不能犯的罪恶及其后果。

“暗侮君亲”

指暗中欺骗君王或父母。是指内心深处看不起君王、父母亲,表面上却以恭敬随顺的言语行为欺骗他们。

孔子说过,暗就是暗地里,侮就是忤(音午,wǔ)逆,侮辱、欺负、亵渎。不明着欺辱而是暗中忤逆,是因为害怕自己的名分受损伤,担心公众的议论。所表现出的虚情假意,其实都是欺骗,也是侮辱。

看不起君亲,认为君亲可欺的人,暗地里是忤逆的大奸人。表面假装尊敬服从、却心存叛逆的人,就是“暗侮”之人。君亲有错不提醒,却暗中责难和非议,其实是有意陷害他们。

例如,虽然认为父母迂腐过时,没有文化或能力而看不起或反对,甚至背后还说坏话,或用种种方便回避不顺从,甚至以谎言蒙骗,而人前却摆出很孝敬父母的姿态以博取虚名。

“慢其先生”

指没把老师看在眼里。慢,包括语言、礼貌、心地上的不恭敬、藐视。

暗侮的罪恶比较隐秘,而轻慢的罪恶较为明显。对于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应该要恭敬受教,却反而轻慢,这是有失弟子事奉老师的道理。

杭州秀才邹达,自认为很聪明,看不起老师。跟着老师读书,经常找一些生僻字为难老师,老师回答不上来,就离开这个老师。这样跟了好几位老师,都说老师赶不上自己。40岁了还没有登第,整日放浪于西湖山水之间,不再以科举为业。有朋友劝他,邹达说:“我根本不把科举当回事。”邹达一辈子就只是个秀才!

而据《宋史・杨时传》记载,宋代游酢、杨时是程颐门下的学生。有一天两人一齐去拜见老师,刚好碰上程颐坐着小睡,二人不敢惊动,便站着等待。程颐醒来时,门外已积雪一尺多深。而两人的脸上则毫无一点的倦容,对老师的执礼愈加恭敬谨慎。后来两人都得到老师学问的真传,共同将濂洛之学弘扬于天下。

因此,后世用“程门立雪”比喻尊敬师长和虔诚向学。

“恚怒师傅”

指老师教训学生,学生不服。恚(音会,hui),愤怒之意。

明朝新安县汪会道,天姿颖悟,读书过目成诵,8岁就能作文。但他不仅在师傅面前骄傲自大,而且侮辱师傅,稍不如意,就加怒骂。

有一天,汪独坐书斋,忽然打了一个呵欠,从他口中跳出一个鬼来,指着汪说:“你本来应当是天下的第一名,因为你欺负老师,上天已把你的名字从禄籍中除去。”说完便消失了。第二天,他翻阅过去写的文章,一个字也不认识了。

明朝海盐县朱昂则全然不同。他家贫,听说海宁的祝萃先生以员外郎的身分住在家中,教授学生,便去跟他学习。祝萃说:“你来晚了,书室已满了,只有房屋旁边的一个牛棚,幸好没有牛,你能住在那里吗?”朱昂唯唯从命。祝萃派人打扫牛棚,朱昂脱下衣服与他们一起打扫清洁。

朱昂在学生中最刻苦,外面披着一件破衣服,中间穿着败絮,日夜诵读,从不间断。祝萃执教很严,朱昂有时受到体罚,一定跪着接受,绝无抱怨的样子。后来朱昂考上进士做了地方官。

“虚诬诈伪攻讦宗亲”

指用虚妄、诬陷、诈骗、欺伪种种手段,来指责攻击他人、宗族和亲戚的隐私和过失。多指因个人利害矛盾而打击和揭发别人,把无理说成有理。

《集福消灾之道》中记载,薛敷是专门替人家虚构捏造状词打官司的,他能够把无理的说成有理,用这种的技俩赚钱致富。后来他感到心里不安,就设了醮坛向上天忏悔谢罪。

道士作法之后,伏坛而起,说道:“玉皇大帝批示下来,薛敷的家宅,交付给火神处置,薛敷本人,则交付给水神处置。”后来薛敷的家,果然被大火烧光了,而他本人,则是堕水淹死。

北宋司马光小时候想剥胡桃吃,姐姐来帮忙剥皮也剥不下来,就走了。一个婢女用开水一烫,胡桃皮就脱去了。姐姐转回来问,是谁剥下胡桃皮的?他说是自己剥的。父亲这时恰好走来听见,呵斥说:“小子!怎么可以说谎,况且还是在骨肉之间,能这样做吗!”
司马光从此一辈子都不敢再说谎话。

清朝益都县孙廷铨,为人非常朴实诚恳没有心机,所以清世祖常常称呼他为孙老实。每次遇到了各部堂员出缺的时候,清世祖总是说:“还是用孙老实吧!”这样连续讲了三次,孙老实也就当上高官了!

“斗合争讼”

指当别人发生争执时,不去劝解,反而怂恿、教唆,使双方争斗不已,乃至诉诸公堂。

《集福消灾之道》中记载,元朝浙江人米信夫,奸滑狡诈。乡里有大户人家兄弟二人,父亲死后争夺财产,米信夫便唆使兄弟两人打官司互告。他与官府相勾结,使他们的家产消耗殆尽,兄弟二人忧郁而死,米信夫因此富裕了20多年。

到了至元年间,米信夫因为牵连叛变,而被押到县衙审问。他见到了县官,长得很像是当初的那位弟弟,内心感到非常惊恐害怕;县官迫使他招供认罪,逼他把家产卖尽了,才得以免于受刑。

米信夫气不过,就到知府大人那里控告县官。等他见到了知府大人,才知道知府大人就是县官的哥哥;于是又被酷刑拷打,逼他招供认罪,最后米家全家八口人都死在监狱里。

在别人兄弟之间,挑拨教唆分化,果报是如此的惨烈!

结语

“善恶有报是天理”,《太上感应篇》是天律的纲目,也是流传很广的善书,可作为后世约束人心的律法。让人对于善恶、果报、祸福的报应感到敬畏,在念头生起时,就须先将恶心灭除,归于良善。

法轮大法要求修炼者从做好人做起,努力按照真、善、忍标准提升道德;不但能祛病健身,还能使人变得诚实、善良、宽容、平和。大法对修炼人的心性要求,比三界内的天律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