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见仁见智 > 深思明鉴

旱灾与冤狱 窦娥冤的启示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清川、黎明

2022年中国遭遇60年来最大的干旱,现代人往往从气候变化、温室效应来解释高温天气。然而中国传统文化讲“天人感应”、“天人合一”,每遇到极端天气、严重干旱,都视为天象的示警。关于旱灾,让我们先看一下中国元朝窦娥冤的故事。

窦娥冤死楚州大旱三年

窦娥自幼丧母,其父窦天章是个穷秀才。窦天章因上京赶考没有路费,借了寡妇蔡婆的高利贷,窦娥被迫成为蔡家的童养媳。成亲不到两年,窦娥就死了丈夫,剩下婆媳相依为命。当地无赖张驴儿父子无意间救了蔡婆一命,趁机住进蔡家,还要挟窦娥和蔡婆与他们父子成亲,窦娥严词拒绝。张驴儿为了霸占窦娥,设计毒杀生病的蔡婆,不料阴错阳差,毒死了自己的父亲。张驴儿却到官府诬告窦娥杀人,昏庸无能的太守对婆媳俩刑讯逼供。窦娥不忍看到婆婆受刑,含冤招认杀人。

临刑日,窦娥说,只有上天明白她的冤屈。她请求监斩官在旗枪上挂上一丈二尺白练(白色的绸带),然后指天立誓:若窦娥委实冤枉,死后血溅白练而血不沾地,六月降雪三尺掩其尸,楚州大旱三年。

就在窦娥人头落地之时,她的两项誓言当即应验。窦娥一腔热血全部飞溅白绫,没有一滴洒在地上;本来是六月酷暑天,霎那间,阴风起,大雪飘,皑皑白雪遮掩了窦娥的尸首。孝妇窦娥死后,楚州真的是大旱三年,颗粒无收。当地老百姓都知道,这是老天在为窦娥鸣不平。

根据西汉大学问家董仲舒的“天人感应”学说,认为天灾与世间之事存着对应关系。所以,每遇大旱,从君王到朝臣率先想到的根本原因就是刑讼失德,冤案太多;因此重新审案、纠正错案、昭雪冤案,是应对之道。这样的记录在中国正统史书中比比皆是。

老天有眼没有无妄之灾

再回到窦娥的故事,她的父亲后来科举得中,做了高官。回乡省亲时,为窦娥洗清了冤屈。乡亲们纷纷来看望窦父,说:“我们早知道窦娥是冤枉的,怎奈畏惧贪官的权势,敢怒不敢言。可是我们又没加害窦娥,为什么要受这三年大旱之苦呢?”

窦父说:“你们明知窦娥是冤的,却不敢说句公道话,是谓不义。更有人相信贪官,认为窦娥真的杀了人,而诬蔑忠良,是谓不仁。老天有眼,没有无妄之灾,天灾人祸就是在惩治不仁不义之徒哪!”

窦娥冤的故事启迪后人,人在世间,一定要明辨是非,坚持正义,抵制邪恶。有些事情,当你听到或遇到时的反应,你在思想中的是非判断,就是你对善恶的选择。

当今中国最大的冤案,就是修炼真、善、忍的法轮功修炼人遭受中共持续20多年的残酷迫害。法轮功是佛家修炼大法,修佛的善良人遭迫害,神佛都震怒。这些年瘟疫不散,天灾人祸频繁,是不是中共迫害法轮功招来的天谴?

庆幸的是,现在已经有超过四亿中国人选择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不做它的陪葬品。这是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