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因果省思 > 因缘启示

从历史看因果循环真实不虚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复谏

人的一生都离不开受两件事影响,一个是命运,一个是因果。生活中每个人都想福、禄、寿齐,都想生活的更好,都在努力,为什么努力后的结果大相径庭呢 ? 其实就是跟每个人的命运不同直接有关。也许受无神论影响,有的人会说这是迷信,那么今天我们从历史发生过的一些重要事情来看一下因果循环是所谓的迷信还是实实在在存在的规律。

北宋灭亡与金国灭亡的前因后果

《太上感应篇》说:福祸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公元1127年初发生了中华历史上最为耻辱的靖康之难,徽、钦二帝、赵氏皇族、后宫的嫔妃、宋朝女子、朝廷各种礼器、古董文物、宫人、内侍、工匠等不下十万人被押往五千里外的金国,北宋王朝府库蓄积为之一空。金兵所到之处,生灵涂炭,如此惨烈的灾难,给宋人留下了难以治愈的伤痛。被掳到金国的北宋皇室,男子被杀,女子遭到侮辱和非人的待遇。

北宋灭亡的惨状还历历在目,风水轮流转,时间来到1233年。蒙古大军把金国汴京包围,《金史》这样记载城内“缙绅士女多行乞于市,至有自食妻子者,诸皮器物皆煮充饥,贵家第宅,市楼肆馆皆撤以炊”。汴京大将崔立发动兵变,控制都城。崔立用三十七辆金国皇族专用车辇押装金国太后、皇后、嫔妃、皇族重要宗室五百多人送往蒙古。紧随其后的是二十多辆大敞篷车,每辆车中有数十人载满了其余金朝宗室成员。再后面是步行的释、道、儒三教掌门人、医官、卜士、工匠、秀女等一大群人。这一行人到达青城时,蒙古攻汴京主帅速不台命人从车辆中拉出梁王完颜从恪等所有金国皇室男子在路边全部集体屠杀,一个不剩。早已被吓得面无血色的众宗室女子们,被蒙古各级将领当做攻城战胜的奖赏,开始了惨绝人寰的暴行,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青城之祸”。次年,金哀宗完颜守绪在蔡州城被南宋和蒙古联军围困,传位给完颜承麟后自杀身亡,自缢后尸体还被随后攻入的蒙宋联军一分为二,一半归南宋,一半归蒙古。蒙古大汗还下令,所有完颜家族的人都要斩首,其余人可以赦免,从此开始,完颜氏开始了亡命天涯。

元朝对于投降的南宋宗室没有赶尽杀绝,除了崖山海战主动求死的宋末帝外,其他南宋宗室均受到优待政策。宋恭帝赵显投降后,被送到元大都,被封为瀛国公。宋理宗的皇后谢太后、宋度宗的皇后全皇后等人都被送到元大都,悉心安抚。

忽必烈善待南宋皇室的缘由

对于忽必烈为什么善待南宋皇室,后人列出了很多有利于善待南宋皇室原因,这些有利环境、因素是不是也是冥冥之中促成的呢?让我们把镜头回溯到北宋初期。北宋从赵光义之后的皇帝都是赵光义的后嗣,南宋在赵构之后的皇帝都是赵匡胤的后嗣。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后“杯酒释兵权”没有杀功臣解决了政治潜在威胁,发行政令庇佑前朝皇帝柴氏家族,在他在位期间也善待其他被攻破国家的亡国之君。其中更是善待与自己联合攻打南唐的吴越国国王钱俶。

南唐被灭后,李煜被押到汴京,被赵匡胤封违命侯。赵匡胤又邀请钱俶到汴梁来赴宴。钱俶来到汴梁,赵匡胤派长子赵德昭前来迎接,并热情招待钱俶,一连多天都是好酒好肉地招待。钱俶也被赵匡胤的热情感动。在钱俶回吴越国之前,赵匡胤与前钱俶进行了一次谈话,赵匡胤说南北各异,天马上开始热了,你住在这里不习惯还是早早回去吧。钱俶请求三年来朝拜一次。赵匡胤拒绝了,路途遥远,山川阻隔,等我什么时候找你了你再来。在钱俶临行前,赵匡胤送给他一个小黄包袱,并叮嘱他此时不要看。到家后,钱俶打开赵匡胤给他的包袱,里面全是大臣们请求扣留钱俶的奏章,大概意思是把钱俶扣留,吴越国没有国主,这吴越国就平定了。钱俶看完时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公元976年,宋太祖赵匡胤离奇驾崩,有着“烛影斧声”嫌疑的宋太宗赵光义登基。赵光义对南唐后主李煜的小周后垂涎已久,登基后借着命妇要不定期入宫朝觐的机会强幸小周后,每次总是强留宫中数日才放回。每次回去小周后必大哭且责骂后主。李煜身为亡国之君,仰人鼻息,苟全性命,只能把悲愤化作作词了。即便如此,李煜在四十二岁生日作完《虞美人 . 春花秋月何时了》时被宋太宗赵光义赐牵机酒而亡。守丧结束,小周后终因经不起悲苦哀愁与绝望惊惧的折磨自杀身亡。

988 年,吴越国钱俶六十大寿,宋太宗赵光义遣使祝贺,当夜钱俶暴毙。赵光义登上九五之尊后赵匡胤的两个儿子赵德昭、赵德芳及他的弟弟赵廷美都在几年内相继死去。对他们的死众说纷纭,下面简单从三方面阐述一下赵光义与这些人的死亡绝对有关系。

一个是对他权利有威胁的人一个个相继死去,并且几乎都是壮年,有的死的不明不白,如果说这些都是巧合也未免太牵强了;第二个是赵光义死后,《宋史》记载他的三子宋真宗,马上就给赵廷美谋反罪名翻案平反并给予追封;赵光义的长子赵元佐曾经在“赵廷美谋反事件”中,在群臣无一人敢言的情况下,“元佐独申救之”,两年后得知赵廷美死讯赵元佐就疯了(也许是装疯,赵光义死后他就好了)。他们哥俩是赵光义最亲近的人,应该最知道内情,是他们的老爹诬陷叔叔赵廷美,他们才能有此表现。第三个是赵光义登基后将嫂子宋皇后的待遇一降再降,变相的软禁监视。995年四月在清冷凄苦中度过了20年的宋皇后病逝,年仅四十四岁。赵光义没有给予皇后的礼仪服丧,没有给予赵匡胤合葬,连群臣治丧也没同意。翰林学士王禹偁私下议论说“后尝母仪天下,当遵用旧礼”。赵光义知道后非常愤怒,以讪谤之罪把王禹偁贬黜。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馀殃”。 北宋、南宋亡国之君所受到的待遇不正是他们开国之君所做所为的翻版吗?金人灭其国后杀其皇室,虐其宗女,也终祸其后代,因果轮回怎能不让人唏嘘。

因果报应是铁律

可能有人会说这也许是偶然,那么我们不妨再看一看历史上儒家与法家代表人物。法家性恶论,擅长玩弄权术、酷刑法制,奉行霸道治国,法家代表人物大多不得善终,如商鞅、吴起、韩非子、李斯等。儒家性善论,崇尚仁、义、礼、智、孝、悌、忠、信,提倡王道治国,儒家代表人物不但自身大多得以善终,并且子孙昌盛。如曾子的后人到现在已七十多代,其中人才辈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曾国藩更是家喻户晓,其《曾国藩家书》也备受推崇,影响颇深。儒家、法家在中华五千年文明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是排斥哪一家,只是在阐述因果循环规律的真实不虚,自己的所作所为确实在影响着自己和自己的后人。

其实深入剖析,命运也是因果,人这一生都在受到因果规律的影响。因果不能只看一时一世,有的是现世现报表现在当世,有的是隔世或更长时间。这一生的命运与今世的所做所为及往世的所做所为有直接关系。

命运二字分开来认识更为明确,命就是本我、真我,运就是真我在这个时空的运行轨迹。人是由三位一体组成,肉体、思想、真我。真我有的称作元神,人死亡时其带着思想离开肉体,进入另外空间或再次转生。人们常说的灵魂不死,道家的返本归真,佛家讲的六道轮回,都是指的这个真我、本体。对灵魂的研究、记载不仅仅存在于古代或宗教,现代科学界、医学界也都在研究,并且取得了很大成就。

1975年雷蒙德 . 穆迪博士首先提出了“濒死体验”概念,并出版了《死亡之后的生命》一书,记录了150个死亡后灵魂再回来的案例。之后很多国家的科学家、医生都做了大量的研究。我们国家也做过这方面的调查。1987年天津市安定医院的医生,选取了100例唐山大地震后幸存下来的人做了调查。1992年其论文在《中华神经精神杂志》上发表。调查中很多人都谈到死亡后看到自己飘起来离开身体,有的进入黑暗隧道,有的看到光亮,有的看到过世亲人或能发光的生命体等等,还有的在短时间昏死的过程中回顾了自己一生的经历,历历在目。让调查者惊奇的是,他们研究的成果和之前西方国家研究者对濒死体验的描述极为相似。

近年来科学界对量子力学的研究也让更多人相信微观生命的存在。其实我们肉眼看不到但事实存在的东西太多了。空气看不到我们天天在呼吸,手机信号肉眼看不到,我们却都在使用。因此,我们看不到的或没有接触到的,但是却存在甚至是大量存在的现象我们真的不能一概否定,而是要正面去探索、认识。生命是轮回的,因果确确实实在影响着我们的人生。现在科学家发现很多难以解释的现象,但是却是真实存在的,所以提出宇宙中存在着大量暗物质、暗能量的结论。这种现象在我们几千年前的道家文化中早就谈到过了, “无极生太极” “有无相生”这都是当时道家非常重要的理论。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藏着我们取之不尽的智慧。我们应该多去了解传统文化,多去了解因果规律,从而为自己及自己的后人播种下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