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历史回廊

古人服饰蕴含的养生之道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 王雅和

古代妇女通常头顶高挽着圆形发髻,发髻上的金钗闪闪发光,头前额戴着一个非常精致的绣花抹额,腰间系着一个绣花腰带,身着长袍,很端庄。古人为什么这么装扮?这与今天人们身穿裸露和破洞衣服有什么不同之处?古人服饰不仅美观和韵,而且蕴含着养生之道。

我们一起从下图的头饰、束带、长袍、长裙中来寻找答案。



* 幞头与簪花

幞头起源于东汉,北周时期正式得名为幞头,到了隋朝时期,成为社会各阶层喜欢的冠帽,上至王公贵胄,下至黎民百姓,皆以幞头为自己的日常便服,男女皆可戴。

《中华古今注》中记载:“幞头,本名上巾,亦名折上巾,但以三尺皂罗后裹发,盖庶人之常服,沿之后周武帝裁为四脚,名曰幞头,以至唐侍中马周更与罗代绢,又令中繁前后以象二仪,两边各为三撮,取法三才,百官及士庶为常服。”

幞头是古人根据阴阳五行,取法天、地、人三才制作而成。天有阴阳昼夜,四季寒暑之变化,人有五脏六腑、十二阴阳经脉与奇经八脉气血运行,虚实盛衰。天圆地方,人头圆足方,以应天地之道,行方正之事。根据天地阴阳四时的规律,少思、节欲、慎行抑情,养生养德。

簪花,象征吉祥富贵、喜庆、感恩。在古代只有在大型典礼、郊祀等活动结束臣子们回銮时头戴簪花,以谢天地之恩。还有在节日、或者寿宴结束、皇帝赐宴、赐时服、赐官、及赐新进士、闻喜宴的时候头戴簪花。

《宋史·輿服志》记载:“幞头簪花,谓之簪戴。中兴,郊祀、明堂礼毕回銮,臣僚及扈从并簪花,恭谢日亦如之。”

唐代的士大夫多崇尚头戴簪花,有一个盛传天下“四相簪花”故事,说的是韩琦、王珪、王安石、陈昇之四人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头戴了一样的簪花,后来四人都成为国相。宋代的新郎官也有戴簪花的习俗。司马光《书仪·婚仪上》:“世俗新婿戴花胜,擁蔽其首,殊失丈夫之容礼。”

除此之外,幞头、簪花、抹额还有一个少为人知的功用,能够保护头部百会穴不受风寒。中医讲“头为诸阳之会,又为髓海。”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酸眩冒,目无所见,懈怠安卧。虢国太子的尸厥昏迷,扁鹊针刺头部百会穴,令太子起死回生。

* 腰间束带

我们看到图中男女腰间都有一根束带,束带所系的部位正好是人体带脉循行的部位。“带脉者,起于季胁,回身一周,前垂如带,总束诸脉,使上下有常,要约管束之,如人之束带然。” 带脉主要起到约束人体所有纵行的经脉有规律的运行。

《难经》曰:带之为病,溶溶如坐水中。冲任者,是经脉之海也……任脉者,女子在养胎孕之所。督脉乃是督领妇人经脉之海也。冲、任、督三脉,同起而异行,一源而三歧,皆络带脉。

《妇科玉尺》说带为五色之带,指出了纵欲损肾而成带下之疾。五色分别是肝主绿色、心主红色、脾主黄色、肺主白色、肾主黑色。

人的七情如果不加以节制,纵欲妄行,带脉就会约束无力,脉气下陷,肾伤髓枯,腰僵直不能屈伸,两足沉重,难以行走。

《扁鹊·心书》记载,房劳损肾,则中风、淋症、阴茎出脓、肾劳、四肢常冷,腹痛、便血、骨痿、腰酸无力、女子带下量等病症。

所以,智者养生,顺四时寒暑变化,节制七情六欲,正气内守,外邪不至,而长生久视。

* 长袍与长裙

我们看到图中男子的长袍过膝关节至脚踝,脚穿长皮靴,挺拔威武;女子的长裙拖地,身姿飘逸。古人为什么穿长袍、长裙?

众所皆知,人体有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奇经八脉有任脉、督脉、带脉、冲脉、阴维脉、阳维脉、阴跷脉、阳跷脉。而奇经八脉的作用是涵蓄不足,储存有余。

《难经·二十八难》“阳维、阴维者,维络于身,溢蓄,不能环流灌溉诸经者也,故阳维起于诸阳会也,阴维起于诸阴交也。”

古人把奇经八脉比喻成沟渠和湖海,人体气血隆盛时在奇经八脉内储存,人体气血虚弱时,就需要奇经八脉的气血来补充。而涵养与灌溉都需要阴维脉、阳维脉来维系。阴维脉、阳维脉、阴跷脉、阳跷脉皆起于脚踝关节处。那么长袍与长裙就起到了河堤的作用,保护体内气血储存有余,灌溉有源。

* 变异服饰有损健康

古人的穿衣打扮,生活点滴都包含着养生养性之道。那么今天人们的着装有哪些地方违背了养生之道?

现在无论是逛街还是走在马路上,都会看见男女穿着带有破洞的衣服,夏天穿着裸露肩背、肚脐、大腿的短装,有的人穿没有腰带的掉裆裤,冬天光着脚背,脚踝,有的人头发散乱。这种装扮在古人看来为不正之衣冠,容易招邪,会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因为人体有许多重要的穴位分布在头、脖子、肩背、膝关节、脚踝等部位。如果经常裸露这些部位,会使人体内阳气外泄,寒邪入侵,堵闭穴窍,侵害脏腑。

古人穿衣打扮在于保护自己不受外邪六淫(风、寒、燥、湿、暑)的入侵,除了给人以视觉美感外,令人思无邪、心生敬意。而今天人们的着装恰恰相反,把人体最需要保护的部位全部裸露在外,招引邪的东西!所以古人五十才有的“五十肩”,今人二十几岁就有了。而且让观者妄想心生邪念,于人于己都不利。

说到这儿,眼下正逢“中元节”鬼门大开,过去老人们在这时常常叮嘱家人,夜间衣物等不要晾在室外,尤其是小孩的衣物等,避免有鬼之类的东西附在衣服上,对人不好。如果有朋友正在使用骷髅头、鬼怪饰品、箱包、衣物、鞋帽、围脖等用品时,最好提醒一下别使用。因为鬼看见了同类,容易与之共鸣,不吉利。

参考文献:《针灸甲乙经》、《黄帝内经·灵枢》、《难经》、《傅青主女科》、《经穴释译教程》、《扁鹊·心书》、《宋史》、《儒门事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