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宇宙奥秘 > 生命探索

苏东坡入梦赠诗 取字缅先贤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宋宝蓝

梦,一直是个神秘的话题。因为在梦中,有人神游天堂,有人游历地狱。有人从梦中获得技能,有人从梦中看见未来。这里为大家介绍二则苏东坡托梦的故事。

郑侠,字介夫,福州福清人。宋神宗熙宁年间(1068年-1077年),因为直言进谏被贬到英州。宋哲宗元祐初年,经苏轼(苏东坡)奏请,郑侠官复原职。

至宋哲宗绍圣初年(1094年),郑侠又遭贬官,再次来到英州。当时,苏东坡则被贬到惠州。英州与惠州都在今日的广东。两人相见,一见如故。

东坡托梦赠诗 赞“人间真实人”

二十多年后,宋徽宗政和八年(1118年,戊戌年),住在老家福清的郑侠晚上做了一个梦,梦到家中来了一位客人,自称“铁冠道士”,还为他留下一首诗。

郑侠一看,来人竟是苏东坡。这时,他想起苏东坡在海上时,曾自称“铁冠道人”。然而,此时苏东坡已经去世了17年。

梦中,苏东坡为郑介夫留下的诗:

“人间真实人,取次不离真。官为忧君失,家因好礼贫。
门阑多杞菊,亭槛尽松筠。我友迂疏者,相从恨不频。”

苏东坡这首诗,称赞郑侠是“人间真实人”,为人处世事事不离真。东坡感叹道,郑侠的官职因担忧君王失德,进谏言而失去,家境因为崇尚礼义,而显得贫穷。家门前栽种了许多清逸的杞菊,亭槛生长着茂盛坚贞的松筠。我的这位老朋友啊,因为疏懒,不善于攀人结交,我很遗憾,没能经常与你在一起。

梦中,苏东坡还说:“介夫,不久之后,你也要来了!”

郑介夫醒来后,感叹道:“不久,我就要去世了。”时年他已经78岁了。次年秋天,郑介夫得病了。他对孙儿郑嘉正说:“人这一身,由四大合成(四大就是地水火风)。四大如果散了,这个身体也就没了!”说罢,郑介夫吟诵一首诗:

“似此平生只藉天,还如过鸟在云边。如今身畔浑无物,赢得虚堂一枕眠。”

几天之后,他就去世了。

入梦授字 缅怀先贤

湘山逸人毛文仲是苏东坡的旧友,他有一个儿子,对苏东坡很仰慕,成年后,毛文仲为儿子改名为“在庭”,但还要为他取字。

古时,男子20岁成年后,在社会上与别人交往时,需要使用字,以示相互尊重。因为名字只供长辈、恩师或自称。名与字,或为互补,或是相似。毛在庭应该取什么字呢?

这天晚上,毛在庭梦到苏东坡授他二字“季子”,作为他的字。毛在庭醒来后格外兴奋,高兴得废寝忘食,还把这两字拿去请教僧人惠洪。而毛在庭成年之时,苏东坡已经去世十多年了。

有宾客不理解,于是问僧人德洪:“为在庭,取字‘季子’,是什么意思呢?”

德洪回答:“世人不知那是怎么回事,只有我一个人知道。”他说,苏东坡非常喜爱西汉,尤其推崇贾谊、苏武二人。不仅喜爱他们的文风,也爱他们身为人臣的气节。

贾谊是汉朝时梁怀王刘揖的太傅。刘揖是汉文帝最小的皇子,很受文帝宠爱。汉文帝十一年(公元前169 年),贾谊随梁怀王入朝朝见,怀王不幸坠马身亡。贾谊认为自己身为太傅,却没有尽好责任,为此深深自责,终日哭泣,于隔年忧郁而终。

而苏武于天汉元年(公元前100年),奉汉武帝之命出使匈奴,却被匈奴扣留。匈奴贵族多次劝降,都没有成功,就将他放逐到北海(今贝加尔湖)牧羊。苏武留居匈奴十九年,历尽艰辛,仍持节不屈,不辱使命。直到始元六年(前81年),才被匈奴释放,返回大汉。

苏东坡认为,虽然这些贤士的气节,各有不同,但都是向吴国季子(季札)所学。春秋时期,季子出使鲁国,途径徐国。徐公宴请季子,席间看中了他身上的佩剑。季子心想完成出使任务后,要把这柄剑送给徐公,但返程途中即得知徐公去世的消息。于是季子来到他的坟墓前,将佩剑挂在墓旁的树上才离去。季子不因徐公已死,就违背赠剑的初心。

从春秋至汉朝,时间跨越了数百年,但季子“不欺心”的风采未尝不“在”汉“庭”?德洪解释,或许因此,苏东坡为毛在庭取字“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