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宇宙奥秘 > 生命探索

心怀感恩有益身心健康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感恩节是美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感恩节的原意是为了感谢上天赐予的好收成,感谢神的恩赐,也是一个阖家团聚的日子。事实上,多项研究表明,心怀感恩之心确实有益于健康。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教授兼心理学家罗伯特·埃蒙斯(Robert Emmons)对不同年龄的1000多人进行了广泛研究。他发现心怀感恩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减少疼痛感,降低血压和改善睡眠质量等俱多好处。同时,感恩之心还能够强化人际关系,增强幸福感,让人更加宽容和善良。

另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跨学科研究中心——“至善科学中心”(Greater Good Science Center)的科学主任埃米莉安娜·西蒙·托马斯(Emiliana Simon-Thomas)认为,“健康行为的改变是因为心怀感恩的人最终会更好地自我关爱,或者更好地遵循关爱他们的人所提供的指南。”

在多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采用某种特殊的感谢“干预疗法”观察对参与者健康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比如要求参与者每天写“感谢日记(gratitude journal)”等。这些研究发现,坚持写感谢日记可以改善身体健康。

比如,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于2015年对119名女性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仅写了两周的感谢日记就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并降低血压。

第二年,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 San Diego)的研究人员得出了类似的结论。2016年,研究人员对近70名有心力衰竭危险的男性和女性进行了研究,要求参与者写八周的感谢日记。研究人员发现,随着时间的流逝,坚持写感谢日记的参与者炎症水平较低,炎症是心力衰竭的生物标志。

西蒙·托马斯说,“与体育锻炼、饮食健康或高质量的睡眠相伴,实践感恩值得为之付出时间。”他说,实践感恩还能减轻压力,因为经常表达感恩之情的人具有正向调节情绪的能力。它甚至可以使人体的压力反应“短路”。

埃蒙斯说,每年的这个时候,人们精疲力尽,疲惫不堪,这就是为什么此时心怀感恩尤为重要。“因为心怀感恩的人不太可能会产生嫉妒、愤怒、怨恨、遗憾,以及其它令人不快的负面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