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万象纷纷 > 人生百态

在加拿大当农民的神仙生活(图)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五十多岁的加拿大中国移民吕先生,是一个体魄健壮的东北汉子。吕先生三年前在萨省买了相当于960亩的土地,在此开始了他有别于中国国内的农民生活。

2005年夏天,我们驾车曾经到过那里。农田万顷,一望无际,平坦如砥。吕先生就把家安在了这片田野上。他讲,有些农民喜欢把房舍建在田间,碧绿的田野上一座孤零零的房舍,门前有花,屋后有树,旁边有碧绿的菜畦,或者还有个小小的池塘。

吕先生不但买地,而且真正去种地。当地人很欢迎这样的外来者。当地农民都是几辈子在那片土地上耕耘的人,对土地感情很深。他们不愿意卖地,更不愿意把地卖给不是来种地而是来炒地赚钱的人。在乡下,谁家的地打理得好,秋天收成好,是非常受人尊敬的。那样的农场主也非常有成就感。

加拿大的农民淳朴善良,热心助人。吕先生一家刚移居到萨省,人生地不熟,邻居们给了他们不少帮助。一次,他在地头向一位邻居请教一个问题,因为英语不流利,连说带比划,也没说明白。邻居让他拨通家里的电话,让英语略好的吕太太继续讲。终于弄明白了,吕先生很高兴。没想到,当天晚上邻居拿着几本书敲开了他家的门。将解决该问题的根据一一讲解明白,令他们夫妇非常感动。

在地广人稀的萨省,车开到半路没油了,你可以开进任何一家农舍。主人看到陌生人的车辆进来,都会笑眯眯地迎上去,第一句话就问:是不是没油了? 然后,拿出一桶早就准备好的油给你。当你下次经过的时候,应该连桶带油一并奉还。如果忘记了,也没人跟你要。

跟中国一样,当农民都是要下地干农活的,只不过在加拿大当农民,活是靠机器干。每天早上,乡亲们喜欢到小镇上的咖啡馆喝杯咖啡,吃点东西,互相交流交流生产信息,然后各自开着农机去自家田里干活。播种后,出苗的时候要每天下地,查看墒情, 注意病害。等到庄稼长势稳定了,就不一定每天去看了。

夏天过去,再忙碌,就是秋收了。抢收庄稼是最辛苦的日子。吕先生家的田多,一个人一台机器根本干不过来,一定要雇用几台农机才行。一年下来,农民下地干活的日子实际上也就三个月。

年复一年,春种秋收。丰收的秋天,是农民的节日,最为隆重。每个镇子都搞庆祝活动,时间分散开,轮流加连续,今天A镇,明天B镇,后天C镇。轮到哪个镇子搞丰收庆典,方圆一二百公里的其它镇子上的居民都去参加,呼朋唤友,连吃带喝,尽兴而归。

这就是吕先生现在的生活,简单而快乐,富裕而满足。只他一个人开着农机下地就够了,太太在家管家理财。吕先生笑着说:在这里生活,夫妻感情越来越好,家家都过得很幸福。这里流行一句话,屋里老婆最重要,出去邻居最重要。他喜欢在加拿大当农民,喜欢这种简单健康自由自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