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风雨沧桑 > 慈悲为怀

婆媳相处:从冤家到亲如母女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大陆法轮功学员

婆家孩子多,那时在农村是个欠债户,而我家全是女孩。婆婆到我家来提亲,情愿让她在外当兵的大儿子当上门女婿,给我父母养老送终。我母亲很高兴地同意了,我年龄小,不想让母亲生气,也勉强答应,双方就把亲事定下来了。

可是过了三年后,我的未婚夫在部队提干了,婆婆一反常态,不认这门亲事了,全村闹得满城风雨。我母亲七十多岁了,身体多病,一生气上火,病情加重。

我和未婚夫感情一直很好,在多方的努力下,我们还是准备结婚了。就在我要去部队结婚时,婆婆说:“你去了,这婚也结不成。”结果我人还没有到部队,婆婆家的电报先到了,不让她儿子跟我结婚。此事在当时成了人们的笑柄。有人跟我说,等婆婆老了,不用管她。

我婚后回婆家,婆婆把门锁上,不让我回家。我母亲知道后,气得又哭又闹,说是给我们家丢面子了。我被这样一闹流产了,我哭啊、气啊、恨啊,邻居亲友都替我抱不平。

直到我生了孩子回婆家坐月子,婆婆还是没事找事,其他儿媳做什么都行,唯独我不行。村里人看不过,就教我:“将来有机会狠狠报复她,等她老了不用管她。”但是为了丈夫回家能有个好的生活环境,我还是按照当地习俗,对婆家大事小事都尽力做好,讨好婆婆,但我心里一直有个阴影。

1999年春天我开始修炼法轮大法后,自己明白了和婆婆的矛盾是生生世世的恩怨,也懂得了在生活中遇事要多替别人考虑。我想,我不能恨她,她是一个合格的母亲,当年的做法她是出于对儿子的关爱,只是方式不对。我既然成了她的儿媳,我应该好好关心她照顾她,老人一辈子不容易,一生忙忙碌碌,为这个大家庭付出了很多。

心放下了,怨恨没了,现在一年四季只要有新鲜的食物,我们就买给老人吃,穿的我也都给她买。回家后,邻居都说,你婆婆老是夸你,说你真好,她都不好意思了。

我说:“以前的事都过去了,一家人没什么,当时都是我们年轻人的错,不会处理事,让老人生气上火。”

心性提高了,心态放稳了,如今我在婆家真是今非昔比,判若两人,家里大事小事,婆婆都和我商量,让我拿主意。

婆婆说:“咱家你大嫂(指我)心术正,什么事主持公道,大公无私,不占别人的便宜。”在养老方面,我从不和妯娌计较,我们一大家二十多人逢年过节都聚在一起,和睦相处。邻居都说你家这么好,是你这个大媳妇头带的好。

今年婆婆生病,我接她到我家住了一段时间,每天我都陪老人到处走走看看,洗头洗澡洗衣服我全部负责。

婆婆见人就说:“俺这大儿媳妇比俺亲闺女都好。”我知道这一切都来源于大法”真、善、忍”对人的启迪,我是修炼大法才能做到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