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上善若水

令人感佩的一对母女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华翰

汉朝时代,珠崖这个地方的县官死了,他的后妻,带着九岁的儿子和前妻的女儿,回到老家去。那女儿名字叫“初”,年纪十三岁。

那时候,不知是何原因,朝廷对珍珠有着非常严厉的禁令。

初的后母,非常喜爱系在手上的那串珍珠,但法令在前,也只能依依不舍地摘下扔了。

小儿子见母亲的喜欢之物被扔,就趁母亲不注意,又捡起来,把那串珍珠放回母亲的奁盒里。

到了关口,检查的官吏,发现了这串珠子,生气地喝令道:“不知道朝廷的法令吗?竟敢私带珍珠出城,实在是胆大包天,为所欲为!你们几个,说!谁该伏法受罪啊?”女儿初,毫不畏惧,非常镇定地走前一步说:“我母亲已把珠子扔掉了,是我捡起来藏着的,受罚的应当是我。”初的后母一听,争辩着说:“错了,因为我喜欢这串珍珠,舍不得扔掉,才保留下来,要判就判我。”母女两人,都争着抵罪、救对方,二人都争得泪流满面,也未能说服另外一个人。

把守关口的官吏,被她们的精神感动了,对她们的义气,也钦佩不已,于是,把珠子砸碎扔掉;网开一面,放她们过去了。

(据《八德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