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寓言启示

如何让一滴水永不蒸发?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黄桐

【明心网】我们的生命是天赋的,我们唯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印度文学家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

某间私塾的老师年纪愈来愈长,他选出三名最杰出的弟子,希望从中找到适合人选,让他接下传道授业的棒子。

老师出了一道难题,他在三名弟子手上各滴了一滴水,宣布:“一年后,谁能用最好的方法,让这滴水不蒸发,谁就可以成为我的接班人。”

一年过去,第一名弟子垂头丧气地回到私塾,手上拎着一个空瓶子。他告诉老师:“我失败了,我把水滴入瓶子里,再将瓶盖转紧,但水滴还是蒸发了。”

第二名弟子捧着一个精致的盒子而来,对老师说:“我花费重金,请人打造一个完全密闭的盒子,这滴水一定仍完好如初地在盒子里。”

但打开盒子,岂有水的踪迹,水早就蒸发得无影无踪。

第三名弟子,则空着双手到来。

老师有点诧异,问道:“怎么了?你没有完成任务吗?”

“我完成了,”他自信地说:“我很肯定那滴水没有蒸发。”

“那水在哪儿呢?”老师问。

“我把那滴水滴进了海中。”他说。

老师听了非常满意:“没错!想让一滴水不蒸发,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它流入江海之中!”

当然,第三名弟子成为老师的接班人。


【心的体验】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滴小水滴,看起来毫不起眼,可是,当一群人为了共同目标努力,就好比一滴滴水珠凝结成江河,将发挥惊人且长期的影响力!

例如几十年前,台湾社会没有“公共场所不能吸烟”的观念,无论是电影院、火车上,都能看到瘾君子吞云吐雾;但几十年过去,现在在禁烟场所抽烟,不但会遭到旁人白眼,甚至会被罚款。这样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之间发生的,一个人拒抽二手烟毫无影响力,但是当十个人、一百个人、一千个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有愈来愈多人支持这样的理念,才可能逐渐成型。

每个人都期待清廉的政府、治安良好的社会、环保健康的居住环境……但我们自己又为此尽了多少心力呢?因此,我们不应小看自己的影响力,更不要以为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小,而吝惜付出!@


摘自 《紧握双手 什么都没有》沙发书坊文化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