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宇宙奥秘 > 科学新见

古埃及:人死后能复活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人死后能复活吗?不妨让我们来看看一个来自埃及的故事。

在前王朝时代以前很久,古埃及人便产生了许多有关精灵的传说,认为天地万物到处都充满精灵,人身上也有精灵。在那里流传着许多开天辟地的传说,体现了他们对自然万物的朴素理解和想象,表现了他们对神的崇拜。制造木乃伊和建造金字塔都与前王朝时代一个民间神话传说有关。

有一位叫俄赛里斯的,是自然万物之神,他的父亲是天神,母亲是地神。俄赛里斯教会了人类耕田织布、酿酒制铜,让民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受到人民的爱戴,成了统治民众的国王。他用智慧和仁慈换来的权力和名望,受到他弟弟塞特的妒忌,杀兄之念油然产生。塞特让匠人按他哥哥的身材,用黄金造了一个华丽无比的柜子,宣布说:“谁躺在里边合适,我就把这金柜送给他!”他故意找来几个身躯大于柜子的人躺进去,都不合适。塞特便对哥哥俄赛里斯说:“哥哥,你肯定能躺进去,这价值连城的金柜只配你拥有。”当俄赛里斯刚躺入金柜时,塞特立即叫事先安排好的人把柜子锁上、封死,扔进了尼罗河,自己称王代替了哥哥。俄赛里斯的妻子伊西丝悲痛欲绝,沿河追寻,终于在河口处的大海中找到了这个金柜。伊西丝便请求天神让她丈夫复活。弟弟塞特听说后,立即赶来,趁天神还未让哥哥复活之际,又把他剁成14块,分散扔到各地,让其很快腐烂,以防伊西丝再去找回。但伊西丝花了很大的力气,用了很长的时间,又把散落各地的14块尸块找了回来,再次乞求天神让丈夫复活。但天神说:“你的丈夫已不能再回到人间了,我已安排他作自然万物之神和冥界之王,由他施行对新入冥国的人的审判,决定此人是否可以拥有永恒的来世。而让他的子孙继承他的王位,作民众的国王吧。”伊西丝在埋藏丈夫哭尸时,生下了儿子荷拉斯。伊西丝将荷拉斯抚养成人。荷拉斯在1民众的支持下,打败了塞特,为父报仇雪恨。他继承了父亲的王位,重新当上了埃及国王。

俄塞里斯复活的故事深入人心,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俄塞里斯的复活给人们带来了莫大的安慰──通过对冥神俄塞里斯的崇拜,人死后是有可能复活的。

埃及独特的自然环境也助长了古埃及人对来世的希冀。尼罗河每年有规律有泛滥与消退,与之相应的植物茂盛和枯萎,太阳每日的升起和落下,这些自然现象的周而复始给古埃及人这样一种观念:世界是循环往复的,自然万物可以由死复生,人也应当如此。为了准备来世的复活,必须要好好保存尸体,像伊西丝对他的丈夫那样。因为没有尸体,人死后不灭的灵魂就无所依附,人也就无法再生。在这种来世观的支配下,将尸体制成木乃伊之风在古埃及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