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萬象紛紛 > 人生百態

孔子妙語 福禍在心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 田緣

人的命運是天定的,還是由自己決定的。很多人大概都考慮過這個問題。其實問題的答案並非是在A和B之間進行選擇的。還有第三種答案。也就是說命運是天定的,可是人在一定的條件下又是可以改變的。

孔子在與哀公的談話中,用兩個小故事解釋了這個道理。孔子說:“國家的存亡禍福都是由人自己決定的,天災地禍都不能改變國家的命運。”哀公說:“好!您說的話,有什麼事實根據嗎?”

孔子說:“從前,殷紂王時代,在國都的城墻邊,有一只小鳥生出一只大鳥,占蔔者說:‘凡是以小生大,國家必將成為霸主,聲名必將大振。’於是,商紂王憑借小鳥生大鳥的好兆頭,不好好治理國家,殘暴至極,朝中大臣也無法挽救,外敵攻入,殷國因此滅亡。這就是以自己的肆意妄為違背天時,奇異的福兆反而變成災禍的事例。”

“紂王的先祖殷王太戊時代,社會道德敗壞,國家法紀紊亂,以致出現反常的樹木,朝堂上長出桑轂,七天就長得兩手合抱之粗。占蔔者說:‘桑轂野木不應共同生長在朝堂上,難道國家要滅亡嗎?’太戊非常恐懼,小心地修養自己的德行,學習先王治國的方法,探究養民的措施,三年之後,遠方的國家思慕殷國的道義,偏遠之國的使者經過多重翻譯來朝見的,有十六國之多。這就是以自己的謹身修治改變天時,禍兆反變為福的事例。所以說,天災地禍是上天來警告國君的,夢見怪異是上天來警告臣子的。災禍勝不過良好的政治,夢兆也勝不過善良的行為。能明白這個道理,就是治國的最高境界,只有賢明的國君才能做到。”

(出自《孔子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