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在心田播撒善念的種子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簡秋

有一個年輕人來到山裏的草廬,向一位老先生請教,如何能讓自己的心裏安寧。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請教了。但是年輕人下山後,實踐了一段時間,還是沒有找到要領,於是周末,他又跑進了山裏。他認為,讓心裏安寧,一定有捷徑,有好的辦法。

老先生還是像往常一樣回答他,讓他多觀察起心動念,是善是惡,克制不好的念頭。老先生說過了多次,也嚴肅地提醒過他多次。但年輕人不很在意。

所以這一次,當他聽到老先生又說著同樣的話,心裏產生了逆反心理:哎喲,老先生,一個念頭而已,我又不會真的去幹壞事。況且,我每天疲於奔波,忙著工作,產生的念頭多了去了,一個個都跟蜜蜂似的,就在我的腦子裏嗡嗡嗡地亂響。再說了,我抓得住它們嗎?您讓我觀察起心動念,我知道是善的又能怎樣?是惡的又能怎樣?我不還是我嗎?我也沒看到自己有什麼變化啊!

年輕人站起身來,辭別老先生,轉身就往山下走去。老先生看著年輕人的背影,露出了淺淺一笑,意味頗是深長。

就在中途,年輕人遇到了一對祖孫,正在山裏遊玩散步。爺爺一手拉著少年,一手指著大樹說,“你看,那是椴樹,榛樹,這邊的是桑樹......”

少年問道:“爺爺,這些樹長得真高啊。它們的種子應該也很大吧?”

爺爺慈祥地看著孫子,笑瞇瞇地說:“別看它們都長得這麼高,其實它們的種子,和芝麻差不多大小。”

老爺爺拿起地上散落的種子,給少年講了一個寓言故事。他以桑樹和雜草為例。作為種子時,它們無論從外形、大小,還是重量都差不多少,甚至人們都很難分辨出來。

但是桑樹籽說,我就是要向善做好,做個好人,永遠都做一個善良的人。所以桑樹籽只要求自己心地向善,說和善的話,做善良的事,哪怕遇到狂風暴雨,冰雹霜雪,它都堅守著善良的心地。不想別人的不是,也不讓自己心生怨氣。就這樣桑樹越長越大,越長越高。

桑樹籽堅守善良的根本,所以長大後的它,全身都是寶,桑葉可以用來養蠶抽絲,織成精美的錦緞;桑椹可以烏發明目;桑皮桑根連著桑葉都是良藥,可以為人治療疾病。桑樹堅持為善的初心,使它從小到大,每年都在不斷地付出,但它並沒有因為不停地付出,它的生長就遭到任何損失或危害。相反地,在上天的庇護下,它越長越茁壯。

“爺爺,我長大了也要像桑樹一樣。”少年聽著爺爺的講述,睜著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感嘆著,“爺爺,那雜草籽兒呢?”

爺爺折斷一截枯萎的雜草,撥開裏面的籽兒,說道:“你看,雜草籽看上去比桑樹籽還要大一些。但是雜草籽啊,小時候太放任,老想著占滿整座大山。為了占滿大山,它想盡辦法,找別人的麻煩。當桑樹還是幾厘米高的小幼苗時,雜草已經長到半米高了。雜草挺著纖細的莖桿,叉著腰,嘲笑桑樹,拉扯桑樹,要和它一較高低。但是桑樹沒有理會它,只是叮囑自己一定要守住善良的根,不要和它一樣出語傷人。桑樹小時,還無法結果,但已經懂得要把葉子餵養蠶寶寶。因雜草經常想著挑釁別人,找別人的不對,搞得自己也元氣大傷,傷痕累累,始終沒能好好地長起來。所以它的根、葉子和身體一直很纖弱。桑樹和雜草沐浴著同樣的陽光,接受著同樣的雨露,但是善良的桑樹越長越高大,越來越康健;而雜草卻越來越纖細,壽命越發短暫,短到都活不到冬天。”

本來只是一個簡單的寓言,旁聽的年輕人卻全都聽到了心底。說起來,年輕人秉性並不壞,只是有不少小毛病。他聽著老爺爺的講述,心裏明白了,原來老先生讓他觀察起心動念是善是惡,是因為那些念頭如同這些種子,最終會長成不同的物種。

善念的種子會越加成長,會在人的心裏長成參天大樹,就像老爺爺說的桑樹一樣,全身都是寶。盡管它不停地付出,冥冥中上天會幫助它長得更高大,無私地不斷地補給它所需要的一切。上天希望桑樹長得高大並不是目的,而是希望它的成長會有利於很多人,會給很多人帶來助益。

年輕人也明白了,惡念就像那些雜草的種子,若不加以抑制,就會瘋狂地生長,甚至占山為王,最終會讓自己的心靈纖弱得不堪一擊。但是無論野草如何瘋狂,最終都逃不過天時的制裁,一到秋天它就會枯萎,還沒到冬天雜草就已伏倒在地,沒有了任何的氣象和生機。

聽罷老爺爺的寓言故事,年輕人終於明白了老先生的話,像是醍醐灌頂一般,一陣祥和湧滿了心靈。他回首對著草廬微笑著頂禮。當他再回首,尋望那對祖孫倆兒時,卻不知他們去往了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