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苦中的真意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 破境

一匹馬駝著和尚去西天取經,一頭拉磨的驢也想去,但它覺得此行困難重重,自己只是頭驢,比不過馬,便放棄了;而馬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取回真經。

驢問:兄弟,是不是很辛苦啊?馬說:其實在我去西天這段時間,你走的路一點不比我少,而且還被蒙住眼睛,被人抽打。一樣的苦,我吃的苦換來了成功,而你吃的苦得到的依舊是原地踏步。

人世間何嘗不是如此,有的人留戀紅塵、沈溺物欲,嘗盡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的痛苦。有的人明白人生真諦,吃盡世上苦,為的是修心消業、修去多余的欲望執著,成就了永恒光耀的覺者。

同樣是在世間吃苦,結局卻天差地別。說明人若不明白苦的意義,那吃的苦便沒有意義。佛教中形容人世間叫苦海無邊,人意識不到其中的苦,因為人生下來都是這樣忙碌。就像糞坑中的蛆蟲,一出生就在糞坑中,它不會覺得環境骯臟。只有當人覺悟之後,才會發現這人世間真的是苦海無邊。

若想脫離苦海,就要明白人為什麼來到苦海,人真正的生命來自宇宙高層,由於不符合標準了,才降到人間受苦。所以佛家講:“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還有句俗話:“浪子回頭金不換”。是指人知道了生命的來源,明白了生命的意義,才知苦的內涵與妙處,在苦中才能提升道德,規範行為,使生命得以升華。

世人中有善根之人,常由於經歷了一個人生的災難而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想起有個親戚,半生勞苦,終於熬到退休年齡,子孫滿堂,兒子還去了國外工作,本想一起移民展開新的生活,卻被查出癌癥,昔日一起與朋友喝酒消遣的閑情逸致頓時沒了。去大城市手術就醫後,醫生說最多活不過半年,而且因為擴散,每月要到醫院去化療,每次化療的費用正好是他的退休金數目。看著眼前的好日子還沒來得及過,又想到自己不知什麼時候就撒手人寰,常以淚洗面。使其不得不思考人生的意義,無神論的他也開始求各路神仙,在家燃起了香。

有次機緣,我向他講起大法的真相,人生的意義,保命養生之法,他很欣然地接受了。我想若不是這次變故,他平日裏喧囂不安的心怎會有時間聽這些道理呢?醫生雖然給他判了死刑,但現在過了幾年了,明白真相的他還好好的。

福禍相依,苦難未必是壞事。現在有的地區暴雨洪澇,有的地區卻遭遇從未有過的烈日炙烤,水火兩重天。這些個異常的天氣,是上天降下的苦,目的是給人類消減罪業,使人類不至於過早地進入毀滅,為人類延續時間。也是一種警示,給人反思的機會,這個社會發生了什麼?是否是人違背了天意。

如果有的地區業力大,不符合做人標準的人比例也多,卻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才是真正的可怕。就像高壓鍋,被強行堵住了出氣口,不知什麼時候就會來個大爆發。

對於修煉人來說,苦是修煉的助力。因為苦,生命常得以想念天外的高潔,佛國的美好。因為苦,在苦中學會沈穩與自省,學會體諒與寬容,遇到困難不再逃避抱怨,而能用平靜豁達的心態來面對。修煉人在走過魔難的行程中,不斷去掉人的執著看到先天真我的一面。

苦是真福的先知,甘甜的源頭。對一個不修煉的常人來說,勞苦也好,安逸也罷,迷失於紅塵之中,那才是真正的苦!對於修煉者而言,要麼精進實修、返本歸真,返回自己真正的家園;要麼在人世生死的苦海中沈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