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寓言啟示

寓言故事:二兄弟和一堆金幣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宋寶藍

俄國大文豪列夫.托爾斯泰一生著作頗豐,除了長篇小說,他還著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寓言故事,講述了他對生命的理解。其中有一篇《兩兄弟和一堆金幣》,當偶然出現一堆金幣時,兩兄弟各自做出了怎樣的選擇?

這篇寓言的梗概是說,在距離耶路撒冷城不遠的地方,有一對同胞兄弟。哥哥叫阿法納西,弟弟叫約翰。兩兄弟每天辛苦的幹活,但他們不是給自己幹,而是給窮人病人幹活,幫助窮人、病人、孤兒、寡婦辛苦的工作,離開時不索要一文錢。

平常,二兄弟都是各自分開去為人們幹活,只有到了星期六晚上,他們才回家團聚。到了星期天,他們在家裏一起祈禱,彼此交談在這一周來的心得體會。然後到了星期一他們又各自分開,去幫助窮苦的人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兩兄弟就這樣堅持不懈的度過了許多年。

這一年,他們又迎來新的星期一。兄弟二人又要各自分開了。哥哥阿法納西舍不得和弟弟分開,於是停下來,回首看了看弟弟約翰。但是約翰正在專註的低頭行走,並沒有意識到哥哥的目光。

突然,約翰站住了,似乎看見了什麼東西,仔細地看了一眼,隨即跳了起來,越過那堆東西,竟然頭也不回地跑下了山崗,好像有野獸追趕他一樣。

阿法納西看到這一幕,心裏感到很奇怪,好奇的轉身朝著弟弟的方向走去。他很想知道,親愛的弟弟究竟看到了什麼,竟然害怕的跑開了。走過去一看,原來是一堆金幣,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可是為麼弟弟要跳起來,跑開了呢?阿法納西感到實在奇怪。

看著這對金幣,阿法納西心裏想到,“金子是無罪的,有罪的是人。金子可以用來作惡,也可以用來行善”,用這堆金幣可以養活多少孤兒寡婦,可以使多少貧苦人有衣服穿,還可以治療多少病人啊!他想,兄弟二人為眾人幹活,但是他們沒有那麼大的財力,能做的事情很有限。所以他把行善的願望寄托在那堆金幣上。

阿法納西這樣想了一下,準備告訴約翰自己的想法,但弟弟已經走遠了。由於金幣數量太重,阿法納西往返耶路撒冷二次,才全部取走。他用這筆錢在城裏蓋起了三幢房子,分別作為孤兒院和寡母院、醫院以及收容所。他在城裏住了三個月,請來三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委托他們管理這三棟建築。

做完這件事,阿法納西還剩下3000金幣,他支付給每位長老各1000金幣,叮囑他們施舍給窮人。這三棟房子有了用武之地,漸漸地住滿了人。人們都稱贊阿法納西的善行。

聽到人們的贊美,阿法納西心裏十分高興得意,甚至不想離開耶路撒冷。但他很想念弟弟約翰,於是一枚金幣也沒要,離開了城裏,仍舊穿著進城時穿的那件衣服回家了。

在路上,阿法納西還在想:弟弟見到金幣就跳開逃走了,那做法真的很不對。他心裏很得意自己對金幣的完美支配,覺得自己的做法實在太好了。

阿法納西剛這樣想,就看見前面路上站著一位天使,那位天使常來為兄弟祝福,然而此時此刻,天使正威嚴地看著他。阿法納西當即楞住了,喃喃自語的說:“這是怎麼回事?”

可是天使命令他走開,並譴責他不配和弟弟約翰住在一起。在天使的眼中,約翰那一跳比阿法納西靠著金幣所做的一切更加珍貴。

阿法納西心裏並不理解,於是當著天使的面,把救濟窮人、孤兒、寡母等等許多善行,都細細地講了一遍。不料,天使已看穿了事情的真偽,告訴他實情,原來是魔鬼放下了那堆金幣,誘惑人的心靈。那些所謂行善的話,也都是魔鬼那麼教他那麼說的。

這時,阿法納西終於意識到了,也真正的明白了,他所有做的這一切都不是為了神,而是為了自己在人中的美名。他所謂的善行,並沒有使人想起神的恩典,讓人虔誠的敬奉神,而是敬奉他這個小小的人。

阿法納西意識到了其中的差異,為此痛哭流涕,後悔莫極。這時,天使為他讓開一條路。他忽然看到弟弟約翰就站在他的面前,正在等待著哥哥的到來。

經過這件事以後,阿法納西再也沒有受到魔鬼名利的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