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雜談隨筆

與家人淺說孝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 至善

在過去,在古代,人們把“孝”字看得非常重,有“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之說;有“孝敬老人天降福”之說。《弟子規》中第一段是這樣寫的:“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余力,則學文。”當代的世界首富比爾蓋茨也說過:最不能等待的是行孝。中國也有這樣的說法:最令人追悔莫及的事就是:子欲孝而親不待。

我個人覺得,在過去、在古代,孝,主要是指兒子對父母的孝,兒媳對公婆的孝,當然也包括女兒對父母的孝,等等。現在時代也變了,有好多是獨生子女家庭,也有雙女家庭,那麼當今時代,女兒對父母的孝,女婿對嶽父母的孝就非常重要了。將心比心,我覺得作為小夫妻、中年夫妻、還是老年夫妻,對雙方父母的孝是同等重要的。

孝是感恩、是報恩,報達父母的十月懷胎之恩,父母的十幾年甚至二十幾年的養育之恩。同時孝也是責任、是義務。孝是與生俱來的一種天經地義。

有人說孝有三個層次,一是孝身,二是孝心,三是孝志。孝身就是供養沒有勞動能力的父母,使老年父母吃得飽,穿的暖,有病要給父母看醫生,讓父母衣食無憂,安度晚年。孝心就是心裏放著父母,兒女說的話要讓父母順耳,做的事要讓父母順眼,一切要讓父母順心。孝志就是作一個有大的志向的人,讓父母為你驕傲、為你自豪。

孝身是最基本的,每一個人都應該做到,也能做到,有兒女吃的就應該有父母吃的,有自己穿的就應該有父母穿的。孝心,努力努力也能做到,關鍵是看兒女的那顆心,比方父母不願看到子女去耍錢去賭博,子女就不去;父母不願看到子女醉酒,子女就不要多喝;父母不願看到子女酒駕、醉駕,子女就不要酒駕、醉駕;父母不願看到子女惹事生非,子女就安份守己。有句話說的是: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願看到子女謙虛謹慎、勤儉持家、好學向上,子女按父母的願望去做,結果一定是好的。孝志就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了,那就需要有各種因素的促成,比如自己要有正確的追求目標,要有志有德有福份,還得能克制自己,不要想幹什麼就幹什麼,而是該幹什麼才幹什麼,時時處處以正人君子的標準去要求自己。饞懶尖滑肯定是成不了大器的。

大家記住,三尺頭上有神靈,神目如電,人在做天在看。自己做了什麼,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甚至是每一思每一念,老天爺都在一筆一筆的記錄著,絲毫都不會差的。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走好未來人生的每一步,都能有個美好的未來。

當然,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每個人一點錯誤不犯,那就成了神了。浪子回頭金不換,知錯能改善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