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詩文樂畫

亂世中 一位中國藝術家的書法之美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Catherine Yang

法輪功學員,書法家劉錫銅。(新唐人電視臺)


在中國,劉錫銅曾經是一位著名的書法家,因為信仰,他遭受中國共產黨迫害,從此離開了中國。為此,他搬到美國,為了追求正義,暫時將他熱愛的藝術,擺在一旁。

他的作品在新唐人電視臺最近的紀錄片《大疫襲來》中出現。拍攝當天,他和紀錄片制作人,一邊布置現場,一邊討論書法場景。《大疫襲來》(When the Plague Arrives),講述關於人類正處在一個動蕩不安、全球病毒流行的命運轉折點。

影片中敘述,曾經發生的歷史事件,又在今日重演。瘟疫使東、西方的古文明都陷入失序,不僅造成死亡和混亂,而且對那些不再維護人類尊嚴的社會,提供合理的解釋。

劉錫銅所寫的這四個字——亂極當治,取材自南宋朱熹經典的四書集註之“論語集註”。

這四個字的意思是“當時局變得極度紛亂,恢復秩序乃首要之道。”


拍攝時,他跟劇組分享他的故事。為了實踐“真、善、忍”,他與其他7千多萬修煉法輪功的中國人民一樣,成為中共殘酷迫害的目標。

充滿混亂與邪惡的社會

拍攝後,劉錫銅在接受采訪時道來:“我最先被判三年徒刑,關押在中共的非法勞工營,接著又在監獄裏坐了四年牢,”這些是多年的苦難。“我失去創作、學習、寫作的自由和環境。我遭受中共獄警和其他囚犯的猛烈毆打及侮辱。我被迫接受血液檢查,提供給那些很明顯是負責非法器官移植的人,那些年好像在與生死搏鬥般。”

過去一年,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中共病毒)及中共政權對疫情處置不當的後果,導致該政權的其它惡行,在全球矚目下曝光,尤其像是持續21年來殘酷的迫害,而他也深受其害。

中共於1999年7月20日,將以修習心性(“真、善、忍”)為主的法輪功團體,視為違法後,當時成千上萬的人到北京尋求平反,他也去了。此後,警察闖入他的工作室,強行將其銬上手銬並綁架、審訊他。

接著從2000至2003年,他被丟入勞教所接受“再教育”與洗腦式的酷刑。嚴格來說,甚至根據中共自己的法律,對他施行監禁都是違法。最終,他在2004年被無罪釋放。

藝術可以治愈身心

在2004年被釋放後,他如同喜得甘霖般,立刻投身藝術創作。

自1999年7月20日以來,他心中的首要任務,就是要突破揭穿謊言的壓力,努力在專制政權威脅下,將有關迫害法輪功的真相傳播出去。故只要一有時間,他就潛心於書法藝術,並已創作成千上萬件作品。

同時,他也聽到很多關於他的流言蜚語:說他因醉心於精神修煉,造成他的藝術家聲名敗壞;甚至和父母脫離關系;更甚者是自殺等等。然而,沒有一件屬實。與其在口頭上反駁爭辯,劉選擇在2007年,藉由舉辦一場書法展,以正各界視聽。

盡管爭議性極大,或許也正是因為有話題性,展覽會場居然被擠爆。參觀人士紛紛驚嘆劉的作品,並表示他的展覽與他們以往所見過的有很大的差異。

幾位與會者告訴他,整個會場散發出一種善的能量與和諧的氣氛,令他們留下難忘的印象。盡管中共官媒仍在對法輪功及其支持者進行造謠宣傳,他的展覽仍受到報紙的贊揚,他對傳統藝術和道德的論述,也得以被公開發表。

但在展覽結束後,他又被警察拘捕了,妻子也順勢被警察綁架,被抄家。他遭到訊問並被拘留一個月。然後在2008年,被非法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在此期間,持續承受嚴厲的酷刑——這全是因為他,不肯放棄修煉法輪功。

劉錫銅稱贊法輪功,在心性、道德、人性尊嚴與神傳文化上,開啟他不同的眼界,對他的作品產生重大的影響力。在他開始修煉法輪功以前,其實他的藝術作品,和現在的風格相比,相差甚遠。

來自上天的禮物

他的父母都不識字,他是五個孩子中,唯一會寫作的。從3歲起,他借著模仿許多大師作品,展現出他的繪畫天賦。在學校,他的才華表露在素描、繪畫、雕塑和書法。

“從小,我感覺自己一直被庇佑,”他自己在電子郵件中提到。他曾經沐浴在偉大的古代作品中,例如清朝康熙皇帝和唐太宗皇帝的作品,並研究了秦漢時期的手稿,青銅銘文和各式文體。

他解釋,有數千年的珍寶供自己挖掘,可以發現每個時代的偉大學者,都和藝術密不可分。在研究這些輝煌人物時,他也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藝術風格和書法字體。

劉錫銅說:“中國書法,不僅是神傳文化下的中國傳統文化瑰寶,也是世界上最獨一無二的上等藝術。”“書法的歷史悠久,發展非常蓬勃且多元。”

成長的過程中,他的世界觀也曾發生過變化。

他講述自己以前周圍都是共產黨員,在替黨支部工作,浸淫在其產生的自私與狂妄的文化裏。這些負面影響很快就滲透到他的藝術創作中,他開始追逐流行與潮流,遠離傳統,創作出充滿現代風格的作品或是“草書”字體。他的展覽當時確實有受到肯定,奪得媒體贊揚,並獲頒獎項。

但就在90年代開始,則像是被雷擊般,他轟然覺醒。

法輪功在1992年問世,短短幾年內,數百萬人開始學習法輪功。他也在1996年開始修習。

法輪功教導人們冥想、打坐和同化三個宇宙法理——“真、善、忍”,且註重心性修煉,這是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之一。數以百萬的人們開始修習,並口耳相傳,他們發現在心理、生理和精神上的健康狀況,都有顯著的改善。並且在修煉中能重拾中國傳統文化,對於精神匱乏的人們,也能找到心中所渴望的道德提升。

劉錫銅說,這些法理觸及到他的心靈深處,徹底改變他的世界觀。他頓時覺得自己悖離書法藝術指導的傳統和美學,相去甚遠。他自覺已經是一個自私的、沒有崇高理想的、喪失傳統道德的人,這在他的作品中,到處顯而易見。

劉對於自己的頓悟,毫不遲疑,他燒掉所有現代化形式的作品,發誓再次秉承傳統理念。書法藝術,乃是文化表現的一種巔峰之境,是一種神賦予的靈感體現,而劉的天賦來自上天。他要以此為榮。

他說:“如果藝術家能遵照上天的指示,運用天賦技能,將天國世界的美,展現在這個世界上,達到啟迪人心的作用,使人類與世界和諧相處,使人崇尚美德與善良……那這些作品所體現的美,是真正能深植人心的”。

他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能夠映照出宇宙的真實之美。因為藉由書法,能夠投射出藝術家的靈魂,所以他決定就以“真、善、忍”作為他美學的最高指導原則。

劉錫銅解釋到:“書法,不是一門充滿激情和瘋癲思想的藝術。相反地,它需要一個純潔的心靈,演繹出和諧的美德。”

“書法創作的過程,可謂是精妙地展現出生命科學和宇宙觀的奧秘,從筆尖方可窺知。”

“書法,也是人類天生的潛能與後天致力習得的完美結合。”

幾年前,他終於能夠離開中國。來美國後,暫時放下對藝術的熱情,將更多的時間,投註在揭露中共對法輪功的暴力迫害的真相上。系因人們的口耳相傳,他的才華引起紀錄片制作人的註意。劉錫銅感到非常榮幸,可以借助自己的天賦,協助完成拍攝任務。

他說:“修煉,我希望能持之以恒,並且回歸傳統,為後代留下書法藝術的參照。”

著名書法家劉錫銅,在故鄉中國,遭受中國共產黨的迫害,只因他遵循法輪功提出的註重心性修煉的傳統。闊別兩年,這是他到美國以來的第一件大型作品。(新唐人電視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