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宇宙奧秘 > 生命探索

心情和免疫力之間存在緊密聯系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李少維 編譯

科學家發現免疫系統不僅對身體健康很重要,與精神狀態也有緊密聯系。一份研究找到了免疫系統與大腦之間物理層面的連接通道,揭示了兩個系統互相依賴的關系。

人們已經看到,COVID-19病毒的流行不僅造成衛生危害,對人們精神健康也造成了打擊,使很多人感到焦慮和抑郁。

9月發表在《自然-免疫學》(Nature Immunology)期刊上的研究,發現一種名為IL-17的免疫分子,在免疫系統對身心健康的影響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IL-17是細胞因子的一種,也就是信號蛋白,協調免疫系統對炎癥的反應。

科學家知道,腦膜裏充滿了不斷地制造IL-17的T細胞gdTcells。這份研究決定深入研究gdTcells。

為了了解這些細胞對行為的影響,研究組改造老鼠分別缺乏gdTcells或IL-17,進行一系列測試,檢驗它們在記憶力、社交行為、覓食和焦慮各方面的表現。

結果顯示,缺乏這兩種物質的老鼠,除了焦慮以外,其它方面並無差別。比如,當老鼠面臨進入一塊暴露空地的選擇時,正常的老鼠仍挨在有護欄的一邊,而改造過的老鼠則進入了暴露的空地。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華盛頓大學的利馬(Kalil Alves de Lima)告訴在線新聞網Inverse,這說明gdTcells以及它們所產生的IL-17,“隨時在感知環境信號”,幫助機體保持生存的警惕性,抑制任何冒險的行為。

研究人員還進行了其它一些實驗,比如移除老鼠大腦中響應IL-17受體的神經元,並註入可引發強烈免疫反應的細菌,結果也顯示,IL-17分子有助於規範行為,是神經元和免疫系統通信機制的一部分。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實驗顯示,大腦和身體的聯系比我們以前所知的更緊密得多。

資深研究員基普尼斯(Jonathan Kipnis)說:“我們的行為在很大程度上,不僅取決於大腦的狀態,而且取決於免疫系統的狀態。當身體不適的時候,我們會有感覺,這是大腦和免疫系統有關聯的最基本的互動。”

在遇到特定的刺激下,免疫系統將向大腦送出多種不同的信號,讓大腦改變功能,隨之改變我們的行為。

研究人員打算接下來了解這種分子對人類焦慮情緒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