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雜談隨筆

四季養生的啟示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明心

中醫養生學中,自古就有:四季對應五臟之道,所以一年中應該根據不同的季節來養護我們的主要器官:春天養肝,夏天養心,長夏養脾,秋天養肺,冬天養腎。

春季,對應於人體則為肝,所以春季是人體肝氣最暢旺的時候,古老養生學認為,春季是調養肝臟的好時機。保持肝臟健康,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所以在生氣時,氣不要壓抑而是要調達;凡事想開點,讓自己心態保持祥和,平靜。

夏季,是養心的季節。此時心陽旺盛,隨著夏日氣溫升高後,人易煩躁不安,因此,要順應節氣的這種變化,保養心臟,做好“精神養生”。

夏季宜多做安靜的事情,如繪畫、書法、聽音樂、下棋等,保持精神安靜、心情舒暢,怡養心神, 切勿發怒,否則,損傷心臟,到秋天容易發生瘧疾,冬天再次發生疾病。

秋季,是養肺的季節。肺氣在秋季最旺盛。這時,肺的制約和收斂功效強盛。如果您秋天還一天到晚想事情,那您的肺就不夠調和了,身體就會變得不好,所以,提醒您,要開始收斂思緒,控制心情,遇事不急不躁,平靜自然,使肺氣保持通利調暢。

冬季,是養腎的季節。冬天萬物斂藏,人體應順應自然界收藏之勢,收藏陰精,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

會養心者,則會長生。明代《養生四要》中說: 一個人如果有仁德之心,胸懷寬廣大度,能容天下難容之事,能忍世間難忍之事,善心待人,即是仁者,“仁者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