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寓言啟示

漁夫和金魚的故事(圖)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許茹


俄羅斯著名詩人普希金曾采用敘事詩的方式寫了一個著名的童話故事,名字叫做《漁夫和金魚的故事》。

故事的情節是這樣的:在大海邊,一個老頭兒和他的老太婆住在“一所破舊的小木棚裏”。每天,老頭兒去撒網打魚,老太婆則在家紡紗結線。倆個人過著平靜的日子。

一天,老頭兒釣到了一條美麗的金魚,金魚哀求老頭兒放了她,並說:“我給你貴重的報酬,為了贖身,你要什麼我都依。”心地善良的老頭兒沒有要任何報酬,就將金魚放回大海。老頭兒回家將這件事告訴了老太婆,老太婆聽說後,很生氣,罵老頭是個傻瓜,並逼著老頭兒去向金魚要一只新木盆。老頭兒沒有辦法就去找金魚,金魚滿足了老太婆的要求。

可是,老太婆並沒有滿足,卻罵的更厲害了,再一次強迫老頭兒去要一座木房子。金魚還是滿足了她的要求。

然而,老太婆依舊沒有滿足,她讓老頭兒轉告金魚,“我不願再做低賤的莊稼婆,我要做世襲的貴婦人”。金魚還是滿足了她的要求。於是老太婆“穿著名貴的黑貂皮坎肩,頭上戴著錦繡的頭飾,脖子上圍滿珍珠,兩手戴著嵌寶石的金戒指,腳上穿了雙紅皮靴子”站在老頭兒面前,身邊是勤勞的奴仆們。可當上貴婦人的老太婆,卻把老頭兒派到馬房裏幹活兒。

這樣過了一個星期,老太婆聲稱“不想再做世襲的貴婦人”,“要當個自由自在的女皇。”金魚又一次滿足了她的要求。“大臣貴族侍候她,給她斟上外國運來的美酒。她吃著花式的糕點,周圍站著威風凜凜的衛士。”可當老頭兒回來時,“老太婆看都沒看他一眼,就吩咐左右把他從眼前趕開”。

做了女皇的老太婆好像還不滿足,又過了一段時間,老太婆讓老頭兒再去找金魚,說她已經“不高興再當自由自在的女皇”,而“要當海上的女霸王”,並且要金魚親自侍奉她,聽她使喚。

這一次,金魚不但沒有答應她的要求,還收回了以前送給她的一切。當老頭兒從海邊回來時,他看到的“仍舊是那所小木房”,老太婆面前“還是那只破木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