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因果省思 > 善有善報

安徒生童話《旅伴》的啟示(圖)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的雕像


安徒生早期的童話之一《旅伴》發表於1835年,講述了一個丹麥流傳很久的一個民間故事,至今讀來還深有啟發。

故事的主角叫約翰,他是一個無親無故的孤兒,但卻有著一顆“要永遠做一個好人”的善心。有一天,兩個壞人站在一個停放在教堂裏的、等待埋葬的死人棺材的旁邊,合謀說:“那個死人欠我們的錢,一直沒有還......我們要把他扔到教堂門外去......”當時約翰正好路過看見這一幕,他就毫不猶豫地拿出自己所有的錢給壞人們,讓壞人答應讓這個可憐的死人安息。

後來,約翰很快認識了一個聰明博學而且能力超凡的“旅伴”,兩個人建立起很好的友情。他們來到某個國度,這裏住著一個相貌美麗,但是心地惡毒的公主,任何人都可以向她求婚,求婚者如果能猜出她所問的三件事情,他就可以和她結婚;但是如果他猜不出這三件事情,她就得把他殺死。所有的求婚者總是以失敗告終。老國王對於這種痛苦和悲慘的事情,感到萬分難過,但是無能為力。那是因為公主已經被魔鬼施了魔法而無法解脫。

當約翰迷上了被魔鬼施了魔法的公主,也想去求婚的時候,旅伴通過神力,成功地幫助約翰猜中公主的心裏想的三件事,並殺死了魔鬼,解除了公主的魔法。最後公主還原成了一個正常的人,並和約翰結為夫妻,開始了幸福的生活。

在故事結束之前,旅伴把真相告訴了約翰,他說:“我只不過是還清我的債務罷了。你記得兩個壞人想要傷害的那具屍體嗎?你把你所有的東西都拿出來給他們,好叫死人能安靜地睡在裏面。我就是那個死人。”

故事雖然不長,卻蘊含著許多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