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風雨滄桑 > 慈悲為懷

婆媳相處:從冤家到親如母女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大陸法輪功學員

婆家孩子多,那時在農村是個欠債戶,而我家全是女孩。婆婆到我家來提親,情願讓她在外當兵的大兒子當上門女婿,給我父母養老送終。我母親很高興地同意了,我年齡小,不想讓母親生氣,也勉強答應,雙方就把親事定下來了。

可是過了三年後,我的未婚夫在部隊提幹了,婆婆一反常態,不認這門親事了,全村鬧得滿城風雨。我母親七十多歲了,身體多病,一生氣上火,病情加重。

我和未婚夫感情一直很好,在多方的努力下,我們還是準備結婚了。就在我要去部隊結婚時,婆婆說:“你去了,這婚也結不成。”結果我人還沒有到部隊,婆婆家的電報先到了,不讓她兒子跟我結婚。此事在當時成了人們的笑柄。有人跟我說,等婆婆老了,不用管她。

我婚後回婆家,婆婆把門鎖上,不讓我回家。我母親知道後,氣得又哭又鬧,說是給我們家丟面子了。我被這樣一鬧流產了,我哭啊、氣啊、恨啊,鄰居親友都替我抱不平。

直到我生了孩子回婆家坐月子,婆婆還是沒事找事,其他兒媳做什麼都行,唯獨我不行。村裏人看不過,就教我:“將來有機會狠狠報復她,等她老了不用管她。”但是為了丈夫回家能有個好的生活環境,我還是按照當地習俗,對婆家大事小事都盡力做好,討好婆婆,但我心裏一直有個陰影。

1999年春天我開始修煉法輪大法後,自己明白了和婆婆的矛盾是生生世世的恩怨,也懂得了在生活中遇事要多替別人考慮。我想,我不能恨她,她是一個合格的母親,當年的做法她是出於對兒子的關愛,只是方式不對。我既然成了她的兒媳,我應該好好關心她照顧她,老人一輩子不容易,一生忙忙碌碌,為這個大家庭付出了很多。

心放下了,怨恨沒了,現在一年四季只要有新鮮的食物,我們就買給老人吃,穿的我也都給她買。回家後,鄰居都說,你婆婆老是誇你,說你真好,她都不好意思了。

我說:“以前的事都過去了,一家人沒什麼,當時都是我們年輕人的錯,不會處理事,讓老人生氣上火。”

心性提高了,心態放穩了,如今我在婆家真是今非昔比,判若兩人,家裏大事小事,婆婆都和我商量,讓我拿主意。

婆婆說:“咱家你大嫂(指我)心術正,什麼事主持公道,大公無私,不占別人的便宜。”在養老方面,我從不和妯娌計較,我們一大家二十多人逢年過節都聚在一起,和睦相處。鄰居都說你家這麼好,是你這個大媳婦頭帶的好。

今年婆婆生病,我接她到我家住了一段時間,每天我都陪老人到處走走看看,洗頭洗澡洗衣服我全部負責。

婆婆見人就說:“俺這大兒媳婦比俺親閨女都好。”我知道這一切都來源於大法”真、善、忍”對人的啟迪,我是修煉大法才能做到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