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上善若水

重義孝順 感惡遷善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清言

劉平,字公子,本名曠,東漢明帝劉莊後改為平,是東漢初年楚郡彭城人,為人有德行,十分重義和孝順,周圍的人都受到他的感化而修身行義。

劉平起初擔任過郡吏,更始之亂時,劉平的弟弟劉仲被賊寇殺害,賊寇再次要來侵犯,劉平便服侍照顧著母親四處躲避。弟弟劉仲死後留下一個女兒只有一歲,劉平逃難時只帶劉仲的女兒,卻把自己的孩子留在當地。

他的母親想回去抱回孩子,劉平說:“以我的能力不能養活兩個孩子,劉仲不能絕了後代。”就這樣帶著母親藏在野外湖澤中。

盡孝重義之舉 保住性命

有一天早上,劉平出去為母親尋找食物,遇上一群餓賊,餓賊抓住劉平,想要把他煮了吃,劉平痛哭流涕地對他們說:“我今天早晨是出來為母親尋找野菜,她靠我才能活命,希望能讓我先回去,等母親吃飽了飯,我再回來受死。”這些賊寇見他十分誠懇,很可憐他,便放他回去了。

回到母親藏身的地方,服侍母親吃完飯後,他對母親說:“我已經同賊人約定好了,在道義上不能欺騙他們。”於是自己又回到賊寇住的地方,那些人都非常吃驚,互相說道:“我們常聽說有義士,今天終於見到了,你回去吧!我們不忍心吃你。”這樣他與母親的性命都保住了。

不顧生命之危 拯救郡守

建武五年,平狄將軍龐萌在彭城反叛,將郡守孫萌抓住,砍傷七處。當時劉平已再度當上郡吏了,他不顧叛賊手中的利刃,趴到孫萌的身上,哭喊著請求叛賊說:“我願意用自己的性命換取郡守。”

這些賊兵收起刀刃說:“這是個義士,不要殺他。”賊兵解圍離去了。幾天後,孫萌還是死了,劉平護送著孫萌的喪車回到家鄉。

劉平後來被推舉為孝廉,任濟陰郡丞,後因父親去世而回家守喪,服滿之後,被改任為全椒縣令,他在任期間對百姓很有恩惠,百姓們都十分感激他,有的人多報財產以便多繳賦稅,有的人少報年齡以便服勞役。

刺史、太守巡視到這裏,發現牢獄中居然沒有囚犯,百姓們各得其所,他們都不知要來問些什麼,頒布詔書後便離去了。

明帝即位,尚書仆射鍾離意上書推舉瑯邪的王望、楚國的劉平、東萊的王扶三人,說他們所在的地方都得到教化,百姓們都修養德行,躬行仁義,希望這些賢良之士能得到朝廷的重用。

皇帝於是特地下詔征召劉平,拜為議郎,永平三年任為宗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