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寓言啟示

旅行該帶多少行李?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黃桐

【明心網】立志不堅,終不濟事。──宋代思想家朱熹


有一名和尚決定要西行取經,便與師父拜別。

“你打算什麼時候動身呢?”師父問。“下個星期。”和尚恭敬地回答。

師父又問:“為什麼是下星期?”“因為旅途遙遠,所以我托人制作了幾雙草鞋,下星期交貨之後,我就要動身了。”

師父低頭沈吟一會兒,說:“嗯,你的思慮很周密。不如這樣吧,也不用委托人做什麼草鞋了,我來請信眾捐贈。”和尚覺得師父的建議很好,便答應了。

只是師父不知道告訴了多少人,當天竟有好幾十名信眾送來草鞋,一雙雙草鞋堆滿了禪房的一角。

隔天一早,有一名信眾帶來一把傘,表示要送給和尚。和尚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敢問施主,您為何要送傘來?”

“您的師父說您將要遠行,路上恐怕會遇上大雨,因此,問我能不能送把傘給您,我非常敬佩您的決心,便答應了。”和尚合十收下了傘,心中非常感念師父的細心。

但是,這天不只一個人送傘來,而是十個、二十個……到了晚上,他的禪房裏竟然堆了近五十把傘!

晚課過後,師父步入了他的禪房:“準備得怎麼樣呢?草鞋和傘夠了嗎?”“夠了夠了!”和尚指著堆在房間裏,像座小山似的鞋和傘:“太多了,我不可能全部帶著動身。”

“這怎麼行呢?”師父不以為然地說:“天有不測風雲,誰能料到你會走多少路、淋多少雨呢?萬一草鞋走穿了、傘丟了,又該怎麼辦呢?還是多帶一點,比較妥當。”“可是……”

“對了!”師父又說:“你一路上,一定會遇到不少溪流,明天開始,我請信眾捐舟,你也全部帶著吧……”

和尚這下子明白了師父的用心,他跪下來,恭敬地說:“師父,我明白了!弟子現在馬上就出發,什麼也不帶!”


【心的體驗】

師父要告訴小和尚的是,西行成功與否,重要的不是身外之物完備與否,而是有沒有“決心”。

帶了過多的行李,負擔太重,必定無法遠行。真正的旅行如此,人生的旅行亦然!當我們心的負擔太重,有太多“放不下”,這些心的行李不也會造成負擔,讓我們無法邁出輕松的步履嗎?

拋卻多余的煩惱,只帶著一顆堅定心向前邁進,就會以更快的速度達到目標。@


摘自 《人生就像下棋,真正的對手是自己》沙發書坊文化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