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信仰漫談

“使徒聖保羅”從迫害者變成堅定的傳道者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周曉輝

【明心網】題記:“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損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聖保羅

2006年12月,梵蒂岡負責人喬治·菲利普宣布,經過四年的挖掘,考古學家在梵蒂岡第二大的城外聖保羅大教堂(Basilica of Saint Paul Outside the Walls)祭壇下,發現了耶穌使徒聖保羅的墓穴,內有其棺木。考古學家們“可以絕對肯定”這是聖保羅的棺墓,並相信石棺內藏有其遺骸。石棺長大約2.55米、寬1.25米、高0.97米,上面的白色大理石板上有拉丁文銘刻的“使徒保羅,殉教聖徒”銘文。

菲利普透露,石棺累積了幾個世紀的塵土和碎片,因上方有白色大理石保護,用X光也未能看清棺內情況,開棺驗證需得教宗本篤16世首肯,但梵蒂岡目前並無此計劃。菲利普表示,聖保羅石棺蓋上有三個孔,是為了讓古代朝聖者能把布條之類的東西塞進去碰觸聖人遺骨,據說如此布條就會灌滿神聖靈氣。

那麼聖保羅為何得到後世的尊崇?他的一生有著怎樣的經歷呢?

保羅的家世和對基督徒的迫害

根據《聖經》所載,保羅又名掃羅(保羅是教名),生於羅馬大數城的一個猶太家庭。長大後受過雙語訓練,並學習文化知識,取得了羅馬公民資格。後來他進入猶太會堂接受拉比訓練,因此精通猶太教和希伯來語。他還非常熱心地侍奉著神。

耶穌被猶太教法利賽派的長老迫害致死後,在漫長的三百年中,基督徒繼續受到來自猶太教長老和以後的羅馬暴君的迫害和殺戮。當時的基督徒被汙蔑為喝人血、吃人肉、亂倫的異教徒,社會上只要有動亂、瘟疫和災禍,都會栽贓到基督徒身上。由於聽信猶太長老的蠱惑,作為猶太人的保羅起初也認為耶穌所傳之法乃是十惡不赦的異教,因此不遺余力地追殺基督徒。

保羅率領從人挨家挨戶地去抓信耶穌的人,無論男女,並把他們關到監獄中。他還試圖毀壞耶穌的教會。當一個名叫司提反的基督徒被拖出耶路撒冷城外用石頭打死時,保羅就在現場親眼目睹。保羅的所為使其從耶路撒冷的猶太當局那裏,獲得了去大馬士革城追拿基督徒的差事。於是,他帶上了幾個從人,離開了耶路撒冷。

基督點化

根據保羅後來向耶路撒冷的猶太人的講述,我們得知了在其前往大馬士革途中發生的事情。當保羅等人行走在路上之時,大概是在中午時分,一道強光突然從天上射下來,四面照著保羅。保羅撲倒在地,這時他聽見一個聲音:“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保羅回答道:“主啊!你是誰?”“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保羅問道:“主啊,我當作什麼?”耶穌說道:“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耶穌告訴保羅:“起來,進大馬士革去,在那裏要將所派你作的一切事告訴你。”此時保羅的從人雖然看見了那道大光,但卻聽不到耶穌的聲音。

因了光的照耀,保羅的雙目暫時失明了,於是他的從人牽著他的手進了大馬士革城。進了城之後,保羅三天不能看見東西,也沒有吃喝。保羅只有默默的禱告。後來一個叫亞拿尼亞的人來見保羅。亞拿尼亞按著律法是個虔誠信神人,為一切住在那裏的猶太人所稱贊。他對保羅說:“兄弟掃羅,你可以看見。”於是保羅的雙目又恢復了正常,可以看見人和東西了。亞拿尼亞又說:“我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他口中所出的聲音。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他作見證。現在你為什麼耽延呢?起來,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耶穌顯露的神跡、點化和亞拿尼亞的話讓保羅痛悔不已,從此成為了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和一個堅定的傳道者,並冒著生命危險,對世人不斷地解說“耶穌就是基督”,到處傳播上帝的福音。

堅定的傳道者

成為基督徒之後的保羅開始在大馬士革城猶太教各會堂裏宣傳耶穌,說他是神的兒子。凡聽見的人都十分驚奇,說:“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不是這人嗎?並且他到這裏來,特要捆綁他們,帶到祭司長那裏。”但保羅駁倒了那些懷疑他的猶太人,向他們證明耶穌就是基督。很多人追隨了保羅。對於保羅不斷的宣講基督,一些猶太人十分害怕,因此商議要殺死他。在大馬士革城,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著城池準備捉拿保羅。保羅的門徒就在夜間用筐子把他從城墻上墜了下去。

隨後,保羅沒有回耶路撒冷,而是前往亞拉伯等地傳播福音。三年後,保羅才去耶路撒冷的門徒那裏並呆了15天,之後再次回到大馬士革城。

後來,保羅決定再次返回耶路撒冷。許多人勸說他不要回去,擔心他會遭難。但保羅卻說:“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保羅回到耶路撒冷後,與猶太人進行辯論,告訴人們耶穌是為人們的罪惡過犯而死的彌賽亞。

保羅被一些不相信的猶太人抓了起來,並被帶到猶太公會面前。之後他在巡撫腓力斯面前被猶太人控告,並被關到監獄裏長達二年之久。之後祭司長在新巡撫非斯都面前再次控告保羅,非斯都把保羅的案件提到亞基伯王面前。亞基伯王在審問保羅時,保羅毫無畏懼的進行申辯。他說:“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裏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聽了保羅的話,非斯都大聲斥責,認為其是癲狂。但保羅卻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王也曉得這事,所以向王放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向王隱藏的,因都不是在背道裏作的。亞基伯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象我一樣,只是不要象我有這些鎖鏈。” 非斯都最後還是將保羅定了罪。於是保羅上訴於該撒,因此保羅被帶去羅馬受審。在路上他們的船遭遇了危險。此時基督再次顯靈,堅定了保羅的信心。到羅馬後,保羅被拘禁住在那裏,因為暫時未被定罪,他利用這段時間足足傳了兩年的道。

雖然保羅遇到了無數的困難,但保羅在給提摩太的信中寫道:“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靠神賜予的大能大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他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裏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全彰顯出來。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受難及後人的敬仰

在保羅的生命的最後一段時期,他再次被捕入獄。在他被羅馬政府控告之前,他再次給提摩太寫了以下的話:“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是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西元67年,保羅被羅馬暴君尼祿斬首。遺骨在西元390由狄奧多西大帝遷葬到現址,並於四世紀由信眾興建紀念教堂。1823年教堂毀於一場大火,信徒又在原址興建宏偉的城外聖保羅大教堂,隨著教堂越蓋越宏偉,石棺也越埋越深。

保羅受耶穌點化,從一個迫害者變為一個基督的傳道人;在傳福音的歲月中,保羅經歷了疲乏、痛苦、饑渴、寒冷、赤身露體、毆打、監禁、船壞等危險,然而他從未放棄。為了給耶穌作見證,甘願獻出了他的一生,也因此成為基督世界中最偉大的聖徒之一。

今天保羅的石棺被發現,重新喚起了人們對他的尊崇。無論在羅馬發現的是一座紀念意義的棺槨,還是保羅自身的遺骨,其實已並不重要。人們所記憶的是聖經中保羅憑聖靈感動所寫的書信,字句間飽含著保羅對真理的追求,實踐真理的決心與行動,對自己民族和外族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忘我的犧牲精神,是千百年來億萬萬基督徒效法的榜樣。


(正見)